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俄客机失事:又是一场无解的空难?

来源:新华网国际频道 作者:刘怡然 编辑:高芹 2015-11-06 09:06:11
时刻新闻
—分享—

   每次空难都会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而10月31日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A321客机的坠毁,恐怕会受到更多、更久的关注。这是因为,西方国家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飞机是在高空被炸毁的。

   继空难发生当天宣称对空难“负责”之后,“伊斯兰国”西奈半岛分支4日再次发布录音称,他们对俄罗斯客机在西奈半岛坠毁负责。

   不同于前一次的驳斥和嘲讽,这次,国际舆论开始重视该组织的最新表态,很多媒体已经开始分析恐怖分子是如何将炸弹带上飞机的。

   11月1日,在埃及西奈半岛哈桑纳地区,搜救工作人员在俄罗斯客机失事现场进行调查。新华社发(艾哈迈德·戈马摄)

   外界对这次空难的认识经历过一次转变,起初,人们更将注意力投向失事客机的18年机龄,认为机械故障或许是事故原因,而“伊斯兰国”西奈半岛分支不可能用肩扛式导弹击落这架已进入9000米巡航高度的客机。

   不过,当俄罗斯联邦航空署1日确认客机在高空时就已经解体时,舆论开始重新审视恐怖袭击的可能性。这一关键的推断得出之后,更多怀疑客机内部发生爆炸,导致高空解体的消息被披露。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4日报道,美国情报官员表示,“伊斯兰国”或其分支机构可能在一件行李或飞机上的某个位置安放了炸弹。英国政府同一天也表示,俄罗斯失事客机可能被安放了爆炸装置。

   除了英美两国似乎已倾向于相信由爆炸物引发空难外,此前一些蛛丝马迹也印证了这些推断。

   俄罗斯媒体3日援引参与空难遇难者遗体检查的埃及法医的话报道说,从遗体损伤的痕迹来看,飞机坠毁之前,机舱内可能发生过爆炸。而一些民航人士也根据飞机残骸图片推测,机身表层向外翻卷状态表明,飞机可能遭遇来自机体内部的向外冲击力。

   显而易见,当客机在近万米高空巡航,机体爆炸一旦给飞机造成结构性破损,机舱内外的巨大压差会直接导致客机解体。

   在全球近40年空难记录中,客机在巡航期间解体的情况并不多见,而引发客机空中解体的首要原因正是空中爆炸。其中,机舱内部炸弹爆炸,占到客机解体事故的近四成,其中就包括著名的洛克比空难,这起空难当时被视为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共造成270人遇难。

   失事的这架俄罗斯客机客机由红海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起飞,其所在的西奈半岛却是恐怖组织活动频繁的地区。特别是去年年底以来,西奈半岛安全局势恶化。有分析认为,在俄罗斯大举空袭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的背景下,不排除“伊斯兰国”袭击俄罗斯民航客机,对空袭行动进行报复的可能性。

   相对于西方国家积极猜测坠机事件原因,这次空难发生后,俄罗斯方面出言非常谨慎。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5日表示,现在有关俄客机坠毁的任何说法都是猜测,只有官方调查才能确定到底发生了何事。他此前也强调,俄罗斯客机失事与俄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是“两回事”,将二者相互关联进行炒作是不合适的。但他也表示“不能排除任何一种客机失事的可能”。

   在回应英美的“炸弹说”时,埃及外交部长萨迈赫·哈桑·舒凯里表示,这样的说法令他“感到惊讶”。他说,必须通过调查来澄清事实,各方既不能先入为主地匆忙下结论,也不要采取任何可能产生不利影响的措施。

   对于空难事故原因被各国热炒,4日,总部设在莫斯科的国家间航空委员会指出,牵头调查空难的国家是披露空难调查信息的官方消息源。埃及是牵头调查俄客机失事原因的国家,未经埃及许可,参与调查的其他国家、组织和专家都无权发布调查进展相关信息。(文/刘怡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