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网络文化节启动 27项活动彰显“湘创E时代”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苏聪 编辑:涂阳 2015-11-06 10:46:00
时刻新闻
—分享—

  西部网讯(记者 苏聪)11月6日,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信息办主办,红网、华声在线等单位承办的湖南省第四届网络文化节暨中国网络媒体湖南行在长沙正式启动。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出席启动仪式,宣布湖南省第四届网络文化节开幕,并为中国网络媒体湖南行媒体代表授旗。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友志致辞。
  
  湖南省网络文化节自2012年11月举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共已开展各类活动53项,涉及经济、文化、公益等各个行业,成为“营造积极向上网络文化、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精品力作。吸引1600多万网友参与其中,总点击量2亿多人次,成为深受网民欢迎、积极参与互动的网络文化品牌。第四届网络文化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引领、以“湘创E时代”为主题,历时4个月,将集中举办“创新园区”、“互联网+”、“两型聚焦”、“小康路上”、“品读湖南”、“网络有爱”、“E眼观湘”、“欢乐潇湘”8大板块27项主题活动,旨在通过系列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热情拥抱“互联网+”时代,为全面建成小康湖南注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力量,为奋力书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提供积极的文化条件和舆论支持。
  
  李友志在致辞中表示,本届网络文化节以“湘创E时代”为主题,就是要立足“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热情、弘扬创新创业的文化氛围,促进更多优秀网络文化作品的创作和传播,努力使互联网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真正成为孕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创新热土;同时增进广大网友对湖南的了解、加深对湖南的情感,让湖南更好地走向全网、走向全国、走向全球。
  
  作为第四届网络文化节的27项主题活动之一,由红网承办的“中国网络媒体湖南行”在开幕式上同步启动。接下来5天,来自人民网、新华网等40多家中央和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及商业门户网站负责人和记者编辑,将走进长株潭、岳阳等地最能代表湖南经济活力与实力的产业园区,采访见证中国首个安全食品产业园、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集群、汽车板深加工生产线等典型企业,对湖南园区经济的实力与优势进行全面报道。
  
  【延伸阅读】
  
  湖南省第四届网络文化节8大板块27项主题活动
  
  (一)“创新园区”系列活动
  
  中国网络媒体湖南行:中央和湖南省级重点网络媒体负责人和记者编辑到长株潭、岳阳等地,对湖南园区在新常态下创新转型升级的典型企业和人物进行全面报道,宣传湖南园区经济的实力与优势。(红网承办)
  
  (二)“互联网+”系列活动
  
  1.“互联网+农业和扶贫攻坚”:聚焦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聚焦公益力量,推进互联网+乡村建设,助推精准扶贫。(红网、大湘网承办)
  
  2.“互联网+医疗”:上线合作诊疗网络服务平台,开展线下义诊活动和线上远程看病活动,方便湖南病友通过互联网的运作精确匹配医生、便利享受服务。(华声在线承办)
  
  3.湖南微政务上线仪式暨互联网+优秀政务项目巡展。(湖南日报新媒体中心、新浪湖南、大湘网承办)
  
  4.“互联网+国学”:通过组织全国百家媒体“互联网+国学”高峰论坛等三大板块活动,链接互联网与国学。(衡阳新闻网承办)
  
  5.“互联网+电商惠农”:通过互联网平台,串联起都市消费者与农企农户。(新华网湖南频道承办)
  
  6.互联网商业变革创投高峰论坛。(蓝思科技、中大联合创投承办)
  
  (三)“两型聚焦”系列活动
  
  1.“两型生产绿”——生态微视角:组织“网络名人谈两型”、全国网络媒体大V和记者参观“两型展览馆”等专项活动,对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和两型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经验进行推介。(红网、绿网承办)
  
  2.“两型”小卫士:发动长沙沿湘江两岸10个社区,开展系列环保公益活动,集聚社会的力量为湘江母亲河筑起一道绿色防护墙。(华声在线承办)
  
  3.洋眼看两型:组织驻华大使、商务参赞等外籍政商人士走进湖南的两型园区、生态景点,以外国友人的眼光发现湖南两型建设之美。(湖南双语网承办)
  
  (四)小康路上
  
  10月5日起,红网推出的大型网络视频新闻纪实系列报道《小康路上》,每周一集,以挖掘百姓身边的事情为切入点,从小故事入手,展现湖南为实现小康而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成就。(红网承办)
  
  (五)“品读”湖南系列活动
  
  1.“阅读品湖南”:向市民推荐100种图书,开展“读后感”征文比赛活动,组织为乡村学校捐赠一批适合青少年阅读的书籍,推动全民阅读。(红网承办)
  
  2.潇湘杯网络微文学创作大赛:围绕“新湖南发展成就及变化”这一主题,讲好“湖南故事”,发出“湖南声音”。(湖南作家网承办)
  
  3.“近代湖湘人物志”:通过举办论坛、走访湖湘近代人物故乡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普及和弘扬湖湘文化,提升湘人对本土文化的自信,增进湖南人的价值认同。(凤凰网湖南站承办)
  
  4.中华善德风潇湘篇:开展寻找湖南善德足迹、全球华人善德歌曲创作演绎大赛、第二届潇湘善德礼等系列活动。(常德市网宣办、尚一网承办)
  
  (六)“网络有爱”系列活动
  
  1.公益在我身边征文暨湖南网络公益双十评选:举办以“公益在我身边”为主题的征文,在红网、湖南文明网进行专题展示,组织湖南网络公益双十评选。(红网、湖南文明网承办)
  
  2.“安全自护最美卫士”:开展6项系列子活动,引导形成注重安全的良好氛围。(凤网承办)
  
  3.“我的爱在’三区’”支教工作图文展:集中宣传湖南省对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进行人才输送、教育支持(包括援藏援疆)等各方面工作。(湖南教育网承办)
  
  4.经济大咖玩转小微:组织“湖南省上市公司企业家携手创新创业小微企业公益”活动,展示湖南经济活力,助推湖南经济发展。(红网承办)
  
  5.“中国爱情节君山爱情岛”文化旅游:开展征集原创爱情诗、爱情故事等系列活动,将岳阳君山岛打造成为“东方爱情岛”。(岳阳市网宣办、岳阳网、岳阳新闻网承办)
  
  (七)“E眼观湘”系列活动
  
  1.湖湘地理大美网络巡展:通过山水之旅、非遗之旅、商业之旅等活动,对湖南本土人文地理资源进行全方位的挖掘、梳理和传播。(华声在线、湖南日报新媒体中心承办)
  
  2.我眼中的湖南H5页面展:以大学生为主要对象,开展我眼中的湖南H5页面征集评选活动。(人民网湖南频道承办)
  
  3.寻找“最美湖乡”:通过大众网络评选、手机拍客大赛、名人探访古村落等形式,展现湖南古村落的魅力和文化。(华声在线、湖南日报新媒体中心承办)
  
  4.“风韵湖湘”手机影像网络摄影大赛:紧扣近年来湖南在经济、民生建设上所取得的成就,征集广大网友的影像作品。(长沙市网宣办、星辰在线承办)
  
  (八)“欢乐潇湘”系列活动
  
  1.湖南网络春晚:以网友和草根演员为主,运用众筹、弹幕等网络概念和技术手段,办成一台“投入成本最低、性价比最高、参与面最广、最受百姓喜爱”的社区草根文化盛宴。(红网承办)
  
  2.芒果LiveShow之青春直播季:9月—12月,每月推出音乐主题直播及音乐专题,将线上音乐直播与线下音乐活动完美结合。(芒果TV承办)
  
  3.4K来了舞快乐广场舞大赛:组织一场扎根三湘、面向全国的全民健身运动。(芒果TV承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