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打造移动互联网创业第五城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郭明鑫 编辑:涂阳 2015-11-06 10:02:44
时刻新闻
—分享—
  胶东在线长沙11月6日讯(特派记者 郭明鑫)在整个长沙高新区,各孵化器、加速器总面积已达280万平方米。在园区行记者团访问的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创业苗圃,7、8个创业团队正分别讨论着创业阶段的各个问题,这里现有各类孵化企业1500家。2014年,这里默默培育了5家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20多家企业从这里“毕业”,全年孵化企业总收入达40亿元。
  
  擅长工业孵化器运作的长沙高新区正试图从企业发展链条溯流而上,“接应”正在起步的创业者。在杭州的阿里巴巴、深圳的腾讯、北京的百度、成都的手游之外,长沙已经现出了“移动互联网创业第五城”的雏形。
  
  创服中心:帮扶服务工作贴近创业“原点”
  
  很多大学生曾为优秀的实习岗位犯愁,而另一端,不少企业在耗费资源寻找实习生。湖南大学大三学生唐朝阳运行了一个“青年实习家”微信公众号。短短6个月,他们的微信关注人数猛增到5万多人,他的创业之路正式开启。
  
  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上半年筛选了122个符合高新区产业特色且正常运作的项目团队,其中28个引荐入园注册,45个项目进行了融资对接路演,“门门达”“房客米窝”“为梦网”等一批项目已获一百多万天使投资,“谷弟外卖”“青年实习家”“神画”等一批项目获得投资机构的青睐,“咔咔电子名片”、“八哥说”、“最美创意”等一批项目也受到投资人的跟进关注,创新创业的孵化生态圈正在麓谷逐步形成。
  
  6个月全免费拎包办公,咖啡交流、路演推介、创业培训、项目宣传、活动沙龙等功能一应俱全。麓谷·创界一期建设了1000平米空间,包括300平米的创业苗圃(创界•星工场)、300平米的创业咖啡(创界•星咖啡)和400平米的会议活动场地。二期建设了3000平米的创界·微空间,是与微软共同建设的“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是一个以手游为首期项目的专业性众创空间。三期正在建设的2000平米创界·星空间,采用“wework”模式,向大众创业者或临时办公人士推出的以工作卡位为最小单位租赁的办公空间。
  
  像唐朝阳这样的创业者还将享受到从创业乃至上市的一些列服务。今年以来,创服中心为园区企业免费提供代理记账服务,新进企业税收申报率达到99%以上;上半年为将近200家企业提供了重点项目科技服务,近40家企业获得科技项目立项;为64家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投融资总量达5.6亿元。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麓谷创业学院上半年共组织线下培训活动10余次,参加培训的企业人员超1000人次。
  
  “护航企业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众创空间建设以来,我们的服务形式更加活泼多样,跟高新区的产业特色有了很好的结合,帮助创业者提高创业成功率,这将是一个创新创业孵化示范生态圈。”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刘荣利说。上半年,创业服务中心孵化企业总收入约23亿元,上缴税收约8000万元,新进企业297家,拓展新基地1个,新增孵化面积13800平方米,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众创E+”:搭建移动互联网创业温床
  
  长沙高新区创服中心把服务工作做到了创业者的起步阶段。与此同时,为了给高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产业搭建独有的创业平台,长沙高新区信息产业园推出了众创e+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独创“0-1”、“1-N”、“N-上市”三阶段孵化模式。
  
  很多大学生迈入创业阶段时,并没有清晰地盈利模式,拿到初创资金却不知道如何使用,这样的情况在初创团队中并不鲜见。对最缺乏资金的初期创业人才和创意环节,“众创E+”推出柳枝行动计划。长沙市移动互联网产业专项资金每年安排1000万元,长沙高新区移动互联网产业专项资金安排1000万元,连续支持三年,共同设立柳枝行动专项资金。对落地创业项目(团队)一次给予20万元支持的政策,同时为企业(团队)提供运营基础环境、工商、税务、财务、公共技术等服务。
  
  长沙高新区提供不少于5000平米免费创业办公场地,场地设在长沙芯城科技园内。“柳枝行动”将通过3年时间,达到“扶持600个创业公司,培育毕业企业300家,聚集从业人员6000人、产值突破60亿,税收达3亿”的产业目标。
  
  在“0-1”孵化模式后,众创E+平台通过移动互联网产业投资资金平台实现“1-N”孵化,培育出一批具有成长潜力的优质移动互联网及相关领域的创业企业。形成总额3亿元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投资资金,吸引不低于6亿元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投资。按照信息产业园发展规划,五年内将有至少20家企业在主板、创业板、中小板、新三板交易市场上市。
  
  第三阶段的“N-上市”服务平台名为“湖南移动互联网企业挂牌上市孵化基地”,这里将汇聚3-5家专业服务机构(包括推荐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前期为企业提供挂牌服务。推动200家企业到“移动互联网专板”挂牌,其中推动股改挂牌交易企业10家,培育2-3家移动互联网企业到“新三板”挂牌;完成5场专题路演;完成6场专题培训;为企业实现融资1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