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2014年城镇人口增加到3320万人

来源:红网 作者:梁美兰 编辑:王娉娉 2015-11-05 09:35: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梁美兰)“办居住证只要一天时间,真是太方便了。”11月4日,从怀化农村到长沙打工的农民工黄大新如愿领到了居住证。“拿着这个证,也算是在城里有‘身份’的人了,听说能享受很多城里人的服务,我得好好了解了解。”

  今年3月,长沙进一步规范居住证办理工作,全市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办证时限,申请人居住信息录入制证系统后,长沙城区及四区县(市)城关派出所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农村派出所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并严查收费集中代办居住证等违规行为。

  黄大新拿着收藏了许久的报纸版面,对记者说,“你看我以后可以享受这么多与长沙人同等的公共服务呢,离新市民不远了。”

  推进人的城镇化,让进城农民工顺利成为“新市民”是新型城镇化的题中应有之义。让我们算一笔湖南城镇化的账单:根据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最新智库报告,“十二五”以来,湖南省城镇化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2010-2014年,湖南城镇化率从43.3%提高至49.28%。湖南城镇人口由2010年的2845万人增加到2014年的3320万人,年均增加118.75万人。

  展望“十三五”时期,是湖南省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关键时期,要在城镇化率超过50%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全省新型城镇化。上述智库报告建议在人的城镇化上多做文章。深入推进人口管理制度改革,加速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4—2020年)》明确,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和居住证“一证通”,健全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实现流动人口凭居住证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到2020年全省实行以居民身份证为唯一标识,逐步实现跨部门、跨地区信息资源整合和共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