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期待转型升级的民政惠民“湖南范本”

来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编辑:程赛 2015-11-04 17:47:52
时刻新闻
—分享—

  刚刚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再次吹响了加快发展的集结号。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公布后,湖南迅即掀起了贯彻落实热潮。在红网推出的“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厅局长访谈”系列报道中,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段林毅率先发声,坦言要牢牢把握新形势、新要求,认真总结发展经验,科学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在推进民政事业转型发展中,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政,一头连着“民”,一头连着“政”,承担着社会保障、社会建设、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基础性工作。“十二五”期间,湖南省民政部门在保障基本民生、创新社会治理、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卯足了劲,也干出了成效,2014年,城乡低保分别保障130.5万人和321万人,保障率分别达到8.33%和5.8%,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全省养老床位总量达到25万张,较2010年的12万张增加了一倍多……这些瞩目的成绩,让百姓感同身受,击掌叫好。
  
  在“十二五”完美收官,“十三五”大幕即将盛大开启之际,湖南民政对照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的未来五年国家发展蓝图,根据新时期党和国家对民政工作的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新期盼,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要求来审视和谋划“十三五”全省的民政工作,积极探寻民政工作发展新路子,推动民政事业转型升级发展,致力为百姓带来更多的福祉。如此谋长远、早部署,彰显的不仅仅是一种姿态,还有民政利民惠民的热度。
  
  根据段林毅局长的构想,“十三五”期间,湖南民政将继续在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公平感和幸福感上发力。一是坚持转型发展思路和服务大局能力“双向提升”,着力建设现代民政、服务民政、法治民政;二是发挥民生保障兜底和社会建设骨干“双重作用”,托牢民生保障底线,主动服务精准扶贫;三是坚持深化改革和法治建设“双轮驱动”,主动顺应发展新常态,加快法治建设步伐;四是注重政策创制和督查落实“双向发力”,在事业发展急需、人民群众期待的领域出台一系列操作性强和含金量高的政策文件,并通过简政放权,强化分类指导和科学评估,疏通“毛细血管”,打通“最后一公里”,推进各项政策落地生根。
  
  这四点构想,点点关乎民生,关乎百姓的幸福。实现这个美好的愿景,将民政惠民的系列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不仅在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上要高人一着,先行一步,在落实上更要动真来硬。当务之急,须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努力提升社会救助水平,着力抓好区划调整工作,切实加强救灾应急工作,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全面落实双拥优抚安置政策,加快发展福利慈善事业,规范专项社会事务管理,将之打造成转型升级的民政惠民样本。
  
  民政犹如国家经络,兜守社会底线,激发社会活力,在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治理创新中,联系着基层社会各个肌体细胞。这表明,民政工作是最接近基层,最贴近民生,最让老百姓感同身受的一项工作。期待湖南民政再接再厉,瞄准“十三五”蓝图,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注重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更加注重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以扎实有效的政绩谱写利民惠民新篇,打造转型升级的民政惠民“湖南范本”,让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福祉惠及民生,引来更多更热烈的掌声。
  
  文/高福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