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下好稳增长惠民生的一盘大棋——“十二五”重大工程建设成就扫描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超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2015-11-04 10:35: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题:下好稳增长惠民生的一盘大棋——“十二五”重大工程建设成就扫描

  新华社记者赵超

  今年是落实“十二五”规划最后一年。回顾过去五年,从农业发展到信息化建设,从基础设施到民生保障,通过当初提出的规划与当前发展成就的对比,能够清晰看到,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建设都已实现或超越既定目标,极大改变了国家的面貌和人们的生产生活。

  交通:高速网络正在覆盖全国

  【规划】《“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提出,“十二五”基本建成国家快速铁路网,营业里程达4万公里以上;基本建成国家高速公路网,通车里程达8.3万公里。

  【成就】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介绍,到2014年底,随着多条新线投产,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1.2万公里,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6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主骨架已初具规模。2014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1.2万公里,已大大超出“十二五”规划目标。

  住房:保障房建设将超额完成

  【规划】“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3600万套(户),全国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

  【成就】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负责人表示,2011年到2014年全国已开工建设保障房3230万套,2015年的目标任务是740万套。到今年年底,将合计开工建设3970万套,可以实现超额完成3600万套的目标任务。

  水利: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规划】《水利发展规划(2011—2015年)》提出,“十二五”时期全面解决约3亿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水利工程新增年供水能力400亿立方米,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4000万亩。

  【成就】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公参任义生近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0次会议上表示,中国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来,在过去十年里已解决4.1亿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中国将于今年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2014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加快,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345万亩。

  互联网:宽带中国并不遥远

  【规划】《互联网行业“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网络金融和电子商务普及深化,2015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8万亿元;互联网固定宽带接入端口超过3.7亿个,实现2亿家庭光纤到户覆盖。

  【成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全社会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6.39万亿元,比上一年增长59.4%。按这一增长速度,2015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超过25万亿元。截至2014年底,我国宽带用户超过7.8亿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