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十三五”绿色发展蓝图 环保产业将撬动万亿级投资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高芹 2015-11-04 09:12: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我国新时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大部署,勾勒出“十三五”时期绿色发展蓝图,也孕育了绿色引擎拉动下的新商机。

  和“十二五”规划提出环境质量要明显改善相比较,“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之一,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特别在环境治理领域,明确了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可以说,环境保护治理已经逐渐从过去被动式的管理,逐渐转向主动式的宏观治理和全面优化。

  当前,在中国经济列车正经受“三期叠加”考验,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关键路口,中国能否实现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铸成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引擎”,也正成为中国机遇的重要内涵。我国环境保护工作,无论是从治理理念、治理手段还是治理目标上,都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发展阶段。生态与环境保护已经不仅仅停留在维持、修复与阻止恶化,而是要求生态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和优化。从治理手段来说,对环境保护和管理的范围和严格程度也将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可以预计,未来五年生态环境保护将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特别是在经济新常态下,转变资源利用方式,推动低碳循环发展是保护生态环境与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的双赢之策。这就意味着,新兴产业、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产业和绿色生产体系将有望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

  “十三五”期间,在国家强力推进污染治理以及着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大背景下,环保投资力度有望加大,高达17万亿的环保投资“盛宴”有望为环保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一方面, “十三五”规划中节能环保仍将占据重要位置,成为政府重点投资领域;另一方面,随着“大气十条”、“水十条”的落地实施,以及《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土十条”)的预期出台,将进一步扩大环保产业的市场需求,政府投入和社会资本将涌入环保行业。

  更值得期待的是,围绕着环保新一轮的市场机遇正在渐行渐近。

  “十三五”期间,随着绿色金融、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第三方治理等机制的不断健全,市场和社会力量投入的增加,预计未来几年将形成更加庞大的环保市场规模,而节能环保领域价格改革的提速,则为环保产业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实际上,面对未来巨大的环保市场,各类资本加速进入环保行业的趋势已非常明显,很多环保企业早已蓄势待发,兼并重组动作频频。今年以来,世纪星源、天保重装等多家公司并购环保资产;盛运环保与华融控股签署协议,设立30亿元产业基金拓展垃圾发电的固废产业;桑德环境、万邦达、东江环保等公司亦与清华系、九鼎投资等资本合作等,背后无一不是在积极布局环保产业并抢滩市场。

  可以预计, “十三五”期间,节能环保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环保产业将成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