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我国将重点促进十大产业发展壮大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华晔迪、赵晓辉 编辑:高芹 2015-11-04 09:05:3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华晔迪、赵晓辉)“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促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等产业发展壮大。

  建议重点列出十大产业,分别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

  “这十大产业代表着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我国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建议提出,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发挥产业政策导向和促进竞争功能,更好发挥国家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

  信息化技术将在制造业发展中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建议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二0二五》,引导制造业朝着分工细化、协作紧密方向发展,促进信息技术向市场、设计、生产等环节渗透,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

  建议还提出,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支持企业瞄准国际同行业标杆推进技术改造,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化解过剩产能,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完善企业退出机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