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坚持以新理念指导新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王娉娉 2015-11-04 08:48: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评论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说到底是发展的问题,而发展理念决定着发展的成色。

  十八届五中全会一个重大理论突破,是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五个发展”的新理念,集中体现着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经验,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对适应引领发展新常态、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高技术产业增长强劲,到“双创”蓬勃兴起,再到高铁、机械等湖南装备走向世界,无不说明创新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未来,如何围绕全会提出的七个创新发展着力点,实现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无疑是湖南实现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难题,改变经济社会“一条腿长、一条腿短”失衡问题,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如何摆正理顺这些“成长中的烦恼”,对湖南来讲,不仅关系到发展理念与方式的深刻转变,更关系人民的普遍福祉、事业的全面进步。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建立绿色低碳的产业体系,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实行垂直管理的严格制度……绿色发展举措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用绿色理念指导湖南实践,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湖南”,这一切不仅仅是简单的金钱投入,更有历史担当、治理智慧以及五位一体协同推进的合力等等。

  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公报阐述开放的发展理念,这句话引人注目。从平均不到两天就有一个“一带一路”访问团来湘,到上半年逾200亿元“湘货”奔向“一带一路”,可以预见,“十三五”将呈现一个更加开放的湖南,将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市场机会。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社会经济发展至今,到了更注重发展质量而非一味追求速度的阶段,到了更注重贫富差距缩小而不是某板块越长越好的阶段。“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五中全会掷地有声的承诺,是给13亿多中国人更多温暖的期盼,也是出给湖南的一道考题。

  “五个发展”的新理念,为谋划湖南“十三五”发展明确了思路、方向和着力点。将新理念贯彻到“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方位、全过程,真正做到用新理念新理论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就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在朝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后冲刺中,跑好属于湖南的这一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