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以文化人——从“十三五”规划建议看“两个文明”协调发展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玮、姜潇、史竞男 编辑:高芹 2015-11-03 19:42:5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周玮、姜潇、史竞男)《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3日公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文化建设的目标理念与发展方式清晰而明确,一条红线贯穿其中:以文化人——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幸福指数的提升

  建议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重大文化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体系、文化市场体系。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国新说:“这实际上是强调公共文化、文化产业、文化市场的协调发展,相互促进。公共文化的现实需求,是形成带动文化产业增长的新要素。”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认为,建议强调了“体系”的建构与完善。“过去比较注重传统文化产业的发展,如会展出版广告等,近年也关注到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以及文化产业和新型业态之间的融合发展。同时,从社会环境到人才培育,从流通体系、金融支撑,到国际贸易等等,这些要素在‘体系’中都是缺一不可。”

  建议提出,“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同时也明确要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实现‘双效统一’,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支柱性产业目标的前提和底线。不在这方面下功夫,我们的文化产业就可能成为‘票房产业’。”范周说。

  专家表示,协调发展体现在区域协同、城乡一致,全面小康要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幸福指数的提升,这大量体现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业的精准化服务上。

  坚持阵地意识净化网络空间传播正能量

  建议指出,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传播正能量。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环境。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网络已经成为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影视领域频现改编自网络IP的热门作品,网络文化已经覆盖了电影、电视、图书、音乐、游戏等几乎所有的大众文化形式。同时,社会资本纷纷涌入,“互联网+”与传统文化领域的深度结合,让网络文化成为正在崛起、不可忽视的文化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智华认为,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就要适应网络传播迅速、广泛的新特点,适应人民的需要和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坚持阵地意识,净化网络空间,弘扬正能量。“推动网络文化健康发展,是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

  建议提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快媒体数字化建设,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优化媒体结构,规范传播秩序。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传播、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方式,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对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指出,媒体通过融合发展,强化自身的传播能力和传播效果,直接关系到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和国际话语权的掌握。“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深刻影响着新闻传播业的整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在这种情况下,推进融合发展,成为传统媒体转型与创新发展的关键。”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沈阳表示,建议着眼于解决机制问题,通过良好的战略规划和有力的实施措施,为新型主流媒体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肥沃文化土壤坚实文化大厦唤醒文化基因

  建议提出,扶持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加强文化人才培养,繁荣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事业。前不久深入江西、开展长篇小说创作扶持工程调研的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说,聚焦创作生产和人才培养更要向下看,使更多基层优秀的创作者得到发展,使更多好的作品得以涌现,只有这样,我们的文化土壤才能更肥沃,我们的文化大厦才能更坚实。

  “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实施中华典籍整理工程。”针对建议中的这一内容,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认为,尊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唤醒我们的文化基因,并使之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与大众需求相贴近,实现创造性的发展。继承的同时还要倡导创新,既接地气又通民心,从而增强艺术创作的活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