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以水定产、以水定城”凸显水资源硬约束信号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文静 编辑:高芹 2015-11-03 19:40: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于文静)3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强调,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水定产、以水定城,建设节水型社会。专家认为,这释放出我国将更加突出水资源硬约束,推动人水和谐发展的信号。

  当前,我国面临水资源约束趋紧、用水方式依然粗放的现实。我国的人均水资源量为2100立方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8%。全国年用水总量超过6000亿立方米,正常年份缺水500多亿立方米。未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用水需求呈刚性增长,水资源面临的形势严峻。同时,水环境污染、水资源短缺和水生态损害等问题相互交织。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合理制定水价,编制节水规划,实施雨洪资源利用、再生水利用、海水淡化工程,建设国家地下水监测系统,开展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

  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所长王建华表示,将水资源可利用量、水环境容量作为今后国家产业发展、城市发展的刚性约束,并通过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入河排污总量三条红线进行控制,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战略转型,这对于重塑我国人水和谐平衡关系,建立清洁集约生产、绿色适度消费的现代社会文明形态,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和现实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