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让发展遵循法治轨迹———“十三五”规划建议五大法治关键词解析

来源:新华网 作者:罗沙、荣启涵 编辑:高芹 2015-11-03 18:13:5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罗沙、荣启涵)《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厉行法治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建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人民民主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

  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发展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十三五”期间,法治将如何引领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关键词:依法执政

  【中央建议】必须坚持依法执政,全面提高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

  【专家点评】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得到保障,经济发展、社会公正等等就有可靠保障。同时,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律严明、执纪有力,教育才有说服力、制度才有约束力、监督才有制衡力,才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关键词:科学立法

  【中央建议】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加快重点领域立法,坚持立改废释并举,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

  【专家点评】在完备的法律体系下,法律将更符合人民群众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有利于体现公平正义的价值和社会实践的标准,更能适应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进程的需要。“十三五”期间,人们有理由相信,立法工作将更加注重对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的法治保障。

  关键词:法治政府

  【中央建议】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依法调控和治理经济,推行综合执法,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专家点评】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法治政府”。这是我国法治建设的硬任务,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硬指标。依法行使职权,是法治政府的内在要求,也是营造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迫切需要。在接下来的5年中,对于如何继续厘清政府“权力边界”,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人民翘首以盼。

  关键词:司法体制改革

  【中央建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尊重司法规律,促进司法公正,完善对权力的司法保障、对权力的司法监督。

  【专家点评】我国司法体制改革已不再局限于机制性、技术性的修补,而是进入到攻克痼疾的关键阶段。专家指出,在“十三五”期间,司法体制改革应会紧密围绕司法管理体制尤其是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司法组织体系改革、司法权力的运行机制改革、司法问责制度改革等六个较大主要领域进行,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突出问题。

  关键词:全民守法

  【中央建议】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在全社会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

  【专家点评】“全民守法”是一项系统工程。“十三五”期间,党和政府将更加注重培养领导干部、公职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信仰,用实际行动坚定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心。只有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带头敬法、守法,真正成为法律的执行者,成为“全民守法”的示范楷模,才能真正营造起“法治中国”的深厚氛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