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解读:发展是“十三五”最大风口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高芹 2015-11-03 19:57: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10月29日闭幕。研读五中全会公报可以发现,“发展”一词先后在公报中出现90余次。“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化解各种矛盾和风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着第一个百年目标冲刺,根本还要靠发展,靠经济中高速增长。而对投资者来说,发展就是商机,中高速增长就是最大的风口。

  发展必须要有合理的增长速度。有人打比方说,我国经济一直以来是一种自行车模式,需要在泥泞的道路上保持适当的增速,才能使运行保持基本的稳定性。经济保持中高速是各项改革和结构调整的基础,没有一定的增长一切都无从谈起。虽然五中全会的公报中没有明确给出增长目标,但是据测算,要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后5年至少需要6.5%以上的经济增长率。可以说,单纯强调增速是不行的,而没有一定的增速是万万不能的。

  发展更要强调经济增长的质量。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进一步提升经济增长的潜力、韧劲,加大抵抗外部冲击的能力。国际经验表明,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经济体,在跨越阶段大多不是盲目求快,而是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稳定性。结构调整和转型需要加快,产业实现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这样才能支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而中高速增长反过来又进一步促进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推动企业向中高端发展,这样既能扩大需求,又能创新供给。在这个过程中,也必然出现一些新的投资趋势和投资机会。

  发展需要把创新摆在全局的核心位置,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打造增长新动能。

  当前经济增长的传统动力减弱,在接续期继续把稳中求进作为经济工作的总基调,需要继续在经济发展的“旧矿区”寻找“富矿”,把稳增长、稳政策、稳预期和转体制、转动能、转方式紧密结合起来。从需求端观察,经济换挡的首要原因在于投资增速回落过急,此时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大政府对教育、卫生等的投入,鼓励社会参与,提高供给效率,既能补短板、惠民生,也有利于扩需求、促发展。

  发展需要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要实现中高速和中高端,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成为未来5年经济发展“双引擎”。这就要求政府要勇于自我革命,给市场和社会留足空间,为公平竞争搭好舞台;鼓励个人和企业勇于创业创新,全社会要厚植创业创新文化。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与“互联网+”行动计划相结合,通过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手段,发展分享经济,为自身快速发展插上翅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