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徐绍史:“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规划思想灵魂

来源:新华网 作者:袁晗 编辑:高芹 2015-11-03 19:00: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袁晗)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介绍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编制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 徐绍史:谢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正如刚才主持人所讲,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个《建议》对于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讲到“十三五”,我不得不回顾一下“十二五”。“十二五”的前四年,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上了一个大台阶,“十二五”前四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8%,去年GDP已经达到63.6万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了10万亿美元。我们也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今年前三季度,在全球经济都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6.9%的增速,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是超过了30%。我们已经开始做初步评估,“十二五”规划的主要发展目标能够如期实现,“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主要任务也能够如期完成,这就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大家都很关心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审议通过的《建议》,据我了解,《建议》马上会公布,我今天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下《建议》的三个最核心的内容。

   一、《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代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新思想在发展理念上的集中体现和概括,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内涵的丰富和提升,也是指导“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十三五”发展的思想灵魂。

   《建议》指出,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实现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和深入推进“五大发展”。

   一是推动创新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新常态下,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要突破这一难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发展。“十二五”时期,我国科技创新取得很大进步,但创新能力、自主技术和知名品牌缺乏,科技成果转化率、科技进步贡献率与发达国家仍有不小的差距。 “十三五”时期,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二是推动协调发展。记者朋友们也了解到,我们在协调发展方面存在三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城乡二元结构和城市内部二元结构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二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东中西部、东北区域间是不平衡的;三是社会文明程度和国民素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还不匹配。所以“十三五”期间要按照协调发展的要求,继续推动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的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的后劲。

   三是推动绿色发展。当前长期积累的大气、水、土壤污染的问题在我们国家还比较突出,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的呼声也比较强烈,所以“十三五”期间我们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我们国家也为全球的生态安全做出贡献。

   四是推动开放发展。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外汇储备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也居世界前列。中国和世界经济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所以“十三五”时期必须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构建更加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五是推动共享发展。近些年来,我们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均等化程度也不够高,社会管理和矛盾调处能力还不足,所以“十三五”期间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就是我要介绍的“五大发展”理念,是这次“十三五”《建议》最核心的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