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俄客机失事调查深入:空中解体意味着什么?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超 编辑:高芹 2015-11-03 08:57:28
时刻新闻
—分享—

  爱尔兰一个空难调查专家组2日加入由埃及方面牵头的国际调查团队,以加速推进有关俄罗斯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的原因调查。

  多国专家联合调查

  眼下,来自埃及、俄罗斯、法国和空中客车公司方面的专家正就客机失事原因展开调查。此外,包括俄紧急情况部长弗拉基米尔·普奇科夫和俄交通部长索科洛夫在内的俄方调查组成员还前往坠机现场勘查。

  事故发生后,由埃及方面牵头、包括航空专家在内的搜救团队1日围绕坠机点的16平方公里区域,仔细搜索可能散落的乘客遗体和客机零部件。

  截至当地时间2日上午,搜救人员共找到168具遇难者遗体,其中一名新发现的女童遗体位于距离客机主要残骸8公里处。

  路透社援引埃及民航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专家已经开始分析黑匣子记录的数据,预计分析过程要持续数天。

  另据法新社报道,由爱尔兰航空事故调查局首席调查官于尔根·怀特率领的3人专家组2日正式开始与埃及方面协作调查。怀特预计,调查团队数天后或将获取客机黑匣子内的全部数据。

  空中解体意味着什么?

  俄罗斯航空运输署官员认为,从客机坠毁地区收集到的残骸来看,飞机在高空时就已经解体。这一判断还得到其他国家民航专家的认同。如果这些专家的判断属实,什么原因会导致客机空中解体?

  美联社援引波音公司前安全专家托德·柯蒂斯的话解读,通常情况下,客机在空中解体主要与3个因素有关,分别是灾难性天气事件、与其他飞行物发生空中相撞或者遭到炸弹或导弹等外力冲击。

  然而,调查人员掌握的现有情况并没有恶劣天气或空中相撞迹象,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声称的击落客机的说法也被不少专家认为可信度低。柯蒂斯认为,排除上述可能后,调查人员会考虑更加少见的因素,比如客机上发生的火灾或者由于部件腐蚀老化等原因造成的机体结构性故障。

  俄“卫星”新闻通讯社援引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前官员马克·罗森克的话报道,如果排除外部因素,客机解体的原因可能与机舱骤然减压或者机体结构性故障有关。

  英国《每日邮报》刊登的一张客机残骸图片中,残骸部分显现机身表层向外翻卷状态。一些民航人士据此推测,客机飞行途中,可能有来自客机内部的向外冲击力,造成这一现象。

  航空安全专家罗伯特·加兰则认为,如果引擎发生故障而爆炸,客机也可能因此空中解体,但实际情况中,客机内部故障很难引发爆炸。(徐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