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易炼红赴长沙县浔龙河调研新型城镇化工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王嫣 2015-11-03 08:51:39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来到浔龙河生态示范点首批拆迁搬入别墅新居的农民家中,分享户主的乔迁之喜。长沙晚报记者周柏平 摄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来到浔龙河生态示范点首批拆迁搬入别墅新居的农民家中,分享户主的乔迁之喜。长沙晚报记者周柏平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来到位于长沙县果园镇的浔龙河生态示范点,调研新型城镇化工作。他强调,要坚持走亦城亦乡的融合发展新路,尽早实现“城镇化的乡村,乡村式的城镇”的目标,在持续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加快乡村发展、提升现代文明的同时,留住青山绿水,留住永远的乡愁。

  市委副书记徐宏源,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夏建平参加调研。

  完成从省级贫困村到省级生态示范点的华丽转身,浔龙河只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这期间,易炼红曾多次来到这里调研走访,并反复强调: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首先是人的城镇化。今天看来,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蝶变背后的秘诀并不复杂,就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牢牢把握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几大关键词。

  一直以来,如何有效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真正解决农民集中居住、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是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亟需破解的难题。当地党委、政府在启动建设之初,深入听取了当地群众意见,最终决定以村民集中居住、农村土地流转为切入点,并把村民迫切期盼的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率先明确下来,此举迅速赢得了最广泛的支持和信任。

  通过实施村民集中居住和公共基础设施集中配套建设,当地很快形成了新型农村社区。同时,通过集中流转3600多亩村民土地,建成了1100亩优质稻、620亩绿色蔬菜、600亩苗木基地,用于开发现代农业、文化教育、乡村旅游等绿色产业,村民可以参与“分红”。此外,项目建设方集中修建了小别墅,目前,农民安置房一期一批80栋基本建成,今年春节前首批村民即可乔迁新居,接下来还会集中引导大家开办乡村旅馆。

  “马上要搬进小别墅,感觉自己和城里人一样洋气!”村民黄建国高兴地告诉市委书记,如今,浔龙河幼儿园、村民活动中心、村民广场等配套工程已完成建设,临时公交站开通运营,村民们感到,农村生活和城里一样便捷。老黄给大家算了一笔账:以前他家收入来源主要靠种地,一年下来账上没有存款。如今,土地流转有一笔收入,村里产业发展还有一笔“分红”,住进新房后,一楼有可出租的商铺,这又多了一笔收入,再加上以后经营旅馆的收入,一年下来就可增加收入10万余元。“街坊邻居们凑在一起,大家都说,咱们哪儿也不去,坐在家里就能致富。”老黄笑呵呵地说。

  “很高兴看到乡亲们都就地实现了城镇化,而且收入还涨了一大截。”易炼红和大家一道分享着喜悦,鼓励大家进一步坚定信心,勇敢去闯,通过规模经营、抱团致富,把自己真正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收获更多的幸福感。他同时要求当地党政负责同志,始终把村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让大家都能分享到改革、发展的红利。

  农村居民的生活获得改善,城市居民源源不断地来到这里,感受田园风光,体验农耕乐趣。今年10月1日,小镇乡村生态主题公园开园,农创社区、牧歌山、云田谷等一系列乡村生态体验项目,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慕名而来,国庆长假期间,接待游客量最大的几天均超过了5万人次。“保护好青山绿水,就能换来金山银山。”易炼红要求当地在推进项目开发中继续突出绿色、生态主题,按照“规划引领、基础先行、功能配套、产业带动、创新推进”的要求,将浔龙河生态示范点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新型城镇化的典范。

  调研中,易炼红充分肯定了浔龙河生态示范点探索出的人口集中居住、产业集中发展、资源集约利用的最新模式和经典样板。他强调,要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大胆创新,做到理念更新、定位更新、模式更新,坚持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之路;要提升品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优化美化周边环境,按照建设“城镇化的乡村,乡村式的城镇”的目标要求推进建设,让农村既拥有优美的生态环境,又享有和城市一样的便捷;要大胆改革,勇于尝试,进一步优化现有模式,探索更多让群众受惠、具有长沙特色的好经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