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直单位干部职工热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李艳华 2015-11-02 07:30: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经济新闻中心记者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五大发展新理念的提出,让三湘儿女心潮澎湃。如何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全省各职能部门干部职工纷纷阐述自己的观点。

  用“五大发展理念”规划战略布局

  五中全会公报发布后,省发改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即时进行了传达学习,在委机关掀起了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省发改委主任谢建辉介绍,我省“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已进入倒排时间的关键时刻。在我省“十三五”规划与全会精神的对接上,一是要“对准”。我省“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在总体思路上要做到与全会精神不偏不倚、不折不扣。二是要“对实”。要坚持湖南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谋划一批符合“五大发展”要求的重大项目落地。三是要“对新”。要适应发展新常态,开辟发展新路径,培育发展新领域。四是要“对早”。从现在起,就要按照全会精神来谋划当前和明年的各项工作,使全会精神尽早尽快地在我省开花结果。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郑建新表示,我省财政部门将按照五中全会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积极主动作为,将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加快释放改革红利;优化支出结构,努力增加公共服务供给,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资金调拨力度,切实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强化资金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推行省级部门预算、三公经费和专项资金全面向社会公开,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透明、高效;积极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推行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债务预算编制,健全市县政府债务分色预警、精准管控机制,逐年降低政府债务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创新发展,壮大发展新动力

  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表示,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大力坚持创新发展,推动制造强省建设。要大力推动并切实抓好《制造强省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打造一批标志性产业、标志性企业、标志性品牌,推动产业向品牌化、高端化发展;要继续实施“311工程”和实行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重点新材料首批次推广应用制度,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要不断发现培育新兴产业,打造新的产业高地和增长点,构建更加完善更具竞争力的多点支撑多极发展的产业格局。

  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表示,全省国资监管系统要通过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一步健全国有资本监管体系,准确把握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定位,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实施国资监管转型,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加快推进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战略调整与省属企业战略重组整合,不断推动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

  协调发展,促进城乡同步区域平衡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金融办主任石华清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资源配置的枢纽。省政府金融办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促进金融发展为主线,以防范金融风险为底线,为我省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要切实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围绕激发金融活力,深化金融改革创新。要围绕金融安全稳健运行,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不断优化金融发展生态环境。

  省农委提出,湖南要以稳粮增效为核心,确保粮食年总产稳定在600亿斤以上,为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同时,注重一二三产业相融合,创新农业生产方式,提升农业效益;保护资源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群表示,将按照五中全会提出的“实施脱贫攻坚工程”要求,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分类扶持贫困家庭,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使贫困人口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确保贫困地区群众与全省人民一道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绿色发展,让百姓在青山绿水中安享小康生活

  五中全会关于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推动绿色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让全省环保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受鼓舞。湖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尧臣表示,全省环保系统将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抓好以湘江和洞庭湖流域为重点的水环境综合整治、以长株潭城市群和其他主要工矿城市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争取在“十三五”期间使全省环境质量改善有较大进步。

  湖南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三龙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年规划目标,林业部门将积极贯彻全会精神,用绿色增进人类健康,用生态保障永续发展,让老百姓在享受小康的同时拥有健康,在拥有物质文明的同时拥抱生态文明。

  养殖业占据农业“半壁江山”。省农委党组成员、省畜牧水产局局长袁延文说,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十三五”期间,养殖业要走绿色发展道路,推进健康养殖、标准化养殖,力争在农业发展中率先实现现代化。

  开放发展,促进深度融合,实现互利共赢

  五中全会为湖南“十三五”开放型经济发展明确了思路、方向和着力点。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说,省商务厅将以构建全省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培育新优势、实现新跨越为重点,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加快“走出去”步伐,优化投资环境,促进贸易提升,扩大开放合作,推进内贸流通现代化,大力实施“千亿海外”“互联网+商贸流通”等工程,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湖南开放型经济追赶式跨越发展。

  省水运管理局局长钱俊君说,全省水运部门将把优先发展水运、发挥水运优势作为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基础。不断激发湖南水运的内生力,使水运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共享发展,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

  实现共享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人。省人社厅迅速组织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对公报的精神有更深刻的感受和认识。省人社厅厅长胡伯俊表示,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保就业、促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今年以来,全省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整合实施,构建“1+3+X”新一轮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体系,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等,无不是遵循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共享发展等理念进行的决策部署。借全会东风,决战四季度,让全省人社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住建厅厅长蒋益民说,“十三五”期间,省住建厅将继续在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两房两棚”“两供两治”建设,推动住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大力开展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型城市建设等方面发力,切实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不断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让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省工商局局长李金冬表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释放我省经济的内在潜力,努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营造良好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着力构建协同共治消费维权新机制,大力引导科学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推动经济社会新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