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津市城乡一体化回归于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刘艳秋 2015-11-02 09:12:05
时刻新闻
—分享—

  提及津市,人们首先想到的,莫过于一碗香气诱人的津市牛肉粉。它的独特香辣口感,曾受央视《舌尖上的中国》广为赞誉。然而,津市值得称道的远不止于此,除了满足诸多食客挑剔的味蕾,这座城市正在悄然改头换面,人民逐步走向幸福安康。转变的缘由,源于津市大力倡导的“城乡一体化”建设。按照“城乡统筹、全域覆盖”的思路,津市重点探索推进城乡供水、城乡公交客运、城乡医疗保障、城乡环境整治“四个一体化”的自主改革项目,通过保障供水、完善交通、清洁环境等,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到津市每一位城乡居民。(11月2日红网)
  
  津市通过城乡一体化的建设,昂首阔步于小康路上,不禁让人想到了近日引起关注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揭榜。据悉,这次能进入该榜单的城市,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有突出贡献的地方。而津市的探索,它所直指的目标,也自然应是居民的“幸福感”。
  
  幸福始终是人类最普适的目标追求,正如哲学家大卫•休谟有云,一切人类努力的伟大目标在于获得幸福,尤其是当物质生活越来越丰盈时,幸福更是成为这个时代追索的表情。
  
  由此再来对照津市以城乡为范围的四位一体化自主改革项目,它释放出如下信号:幸福从来都是来之不易的。对一个城市来说,是如此,对一个县域地方,它牵涉到城市诸多方面的生态建设,而细究其中的内容,无论是哪一个层面或是领域的指标评价,所关切的大多是一个地方的公共服务质量。
  
  公务服务质量的体现,从来都不是刻板语境下的宏大叙事,而是萦绕于一个地方中核心力量——人身上的具体细微,比如低阶的吃饱温暖、工作稳定、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高阶则如物价平稳、社会安定、吏治清明。
  
  所以说,一个地方的幸福感最终要回归到居民的真实体感中——通过递进实现的个人需求层次,对自己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感到满意;通过由己及人的群体性观察,对这个地方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感到满意,通过看得见的公平与正义中,对这个地方的文化生活、城市文化和法治建设感到满意。具体到津市的城乡一体化建设目标来看,它所着眼的,正是要通过保障供水、完善交通、清洁环境等,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到津市每一位城乡居民。
  
  在主政者的未来视野中,将以推进城乡发展规划、城乡产业发展、城乡基础设施、城乡公共服务、城乡生态文明、城乡社会管理等六个一体化为抓手,打造一条“绿树成荫、四季飘香、民居古朴、设施现代”的景观带,力争到2020年,将津市农村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将津市市区打造为湘西北充满活力的产业新城,以实现全面小康。正如我们所发现的,这个以“吃”著称的城市,正在想方设法让它的居民生活得更加有滋有味。
  
  一个地方幸福感的探得,它映射着公共管理者的智慧和决心,彰显出从城市管理到城市治理再到城市经营的嬗变,直至城乡一体化愿景。当然,其中不变的核心是,对人的主体地位尊重和个体权利的实现,并最终落脚于——让人的生活更美好。
  
  文/高亚洲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