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多国哀悼俄客机坠毁 埃及旅游业恐遭打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高芹 2015-11-01 10:48:41
时刻新闻
—分享—

  埃及军方通过军用直升机运送客机遇难者遗体。

  原标题:遭遇故障还是被IS击落?俄客机失事真相待揭开

  当地时间10月31日,一架载有逾200人的俄罗斯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机上人员无人生还。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埃及分支宣称对客机失事负责,让此次客机失事变得谜团重重。机长为何在起飞后不久就试图迫降?客机在坠毁前最后20秒为何异常急坠?IS的声明是确有其事还是虚张声势?种种疑问有待接下来的空难调查给出答案。

  【客机起飞23分钟后坠毁 最后20秒“急坠”】

  10月31日,埃及总统府消息证实,一架载有逾200人的俄罗斯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山区坠毁,机身断成两截。埃及派出救援力量前往失事地点,客机黑匣子已寻获并送交专家分析,但机上无人生还。

  失事客机为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Kogalymavia)所有,机型为空客 A321,机龄18年,自2012年起由俄公司运营,执飞航班近21000次,飞行时长56000小时。此次飞行原定从埃及沙姆沙伊赫飞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在起飞仅23分钟后客机坠毁。

  截至发稿时为止,机上具体人数及国籍各方说法不一,据此前媒体报道,机上载有217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全部为俄罗斯人。但据埃及官方消息,机上有214名俄罗斯公民,3名乌克兰公民。机上乘客多数为游客,其中包括17名儿童。

  埃及沙姆沙伊赫机场方面31日说,失事客机机长在飞机起飞后不久曾与地面联络,通报飞机有技术故障,请求改变航线在埃尔阿里什机场(El Arish)降落,但最终坠毁在距离该机场50公里的地方。目击者称,客机在坠落前已开始燃烧。

  据外媒报道,客机在坠落前状态异常,在最后的20秒“直线坠落”了约5000英尺(约1524米)。目前在客机失事地点5公里半径的范围内发现了150具遗体。而失事的地区位于战区,被IS控制,埃及方面禁止媒体进入。

  德国汉莎航空、法国航空公司当天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该公司已经决定暂时绕飞西奈半岛。

  【技术故障、人为失误还是被击落? 失事原因暂无定论】

  空难发生后仅数小时,外媒援引埃及和俄罗斯两方面消息称,飞机很有可能是因机械故障失事。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埃及分支随后宣称,该组织对俄客机失事事件负责。

  该位于埃及西奈半岛的IS分支称,“成功击落”俄罗斯客机,导致机上人员遇难。声明没有详细说明其是如何“击落”客机的。

  该组织的声明随后遭到媒体及俄罗斯、埃及的质疑。英国广播公司援引专家的观点指出,虽然在IS控制的西奈地区确有肩扛式地对空导弹,但客机的飞行高度在31000英尺,即约9450米,超出任何肩扛式地对空导弹的射程;IS的声明很有可能只是虚张声势。

  俄运输部长则称,媒体有关“俄客机在埃及被击落”的报道不实。埃及方面也否认了媒体相关报道,称失事现场残骸性质和遇难者尸体分布“排除了飞机在空中爆炸的可能”。

  法新社援引专家的话称,若IS声明属实,则不排除其预先在客机上放置炸弹的可能,也可能是在燃料中做了手脚,或者在客机迫降降落的过程中击中客机。

  央视称,空客极少出现双发动机失效的情况,即使一个发动机出现故障,另一个发动机也能支撑客机平安着陆;即便“双发失效”仍能坚持滑翔一段距离,客机从高空急降“很不正常”,有可能是发生高空失压,这意味着机体可能发生了破裂。

  科加雷姆航空公司发言人表示,失事客机的机长拥有超过12000小时飞行经验,飞机状态正常,机组人员经验丰富,驾驶员驾驶经验丰富,因此目前还不知道是何原因导致事故,但应该不是“人为原因”。

  俄罗斯联邦航空运输署称,无论是技术故障、人为失误还是遭遇外力,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实这些说法,因此猜测客机失事原因是“没有意义的”。

  【多国哀悼俄埃携手彻查 埃及旅游业料遭打击】

  空难发生后,埃及总统塞西、美国国务卿克里、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等多国政要都就此事向俄罗斯传达慰问,表示哀悼。

  俄总统普京宣布11月1日(周日)为全国哀悼日,并下令指示总理梅德韦杰夫就空难组建国家委员会;俄罗斯侦查委员会已就空难案按“违反飞行规章制度和飞行前准备罪”刑事立案,并对客机飞往埃及前最后一次所使用的燃油样本进行检查。

  俄方也与埃及就救援工作进行密切接触。埃及总统塞西向普京致电就俄客机事故表示深切哀悼,承诺为俄罗斯广泛参与空难原因调查保障条件。埃及总检察长也承诺将吸引俄方加入调查。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派出三架飞机已飞往埃及,协助埃及方面展开救援和善后工作。机上人员家属已聚集在莫斯科机场等待遇难者遗体回国,并进行DNA取样,以便确认遇难者遗体。

  空客公司在最新声明中对事故深表哀悼,并承诺将对事故调查提供一切所需的技术援助。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专家的话称,此事料将对埃及旅游业造成巨大打击。因为来埃及尤其是西奈半岛旅游的游客中,有三分之一都是俄罗斯游客。埃及的旅游旺季从10月开始持续到来年4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