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于振宇 乔伊蕾 编辑:杨洁 2015-11-01 08:52: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31日讯(记者 张斌 于振宇 乔伊蕾 通讯员 张彩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29日闭幕后,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认为,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国家未来5年的宏伟发展蓝图,回应了百姓期待,增添了干事创业的动力和信心。

  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插上翅膀”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发展新理念,为未来发展指引了方向、描绘了蓝图。”致公党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博达职业技术学校校长王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一方面深受鼓舞,另一方面也深感责任重大。应清醒地看到,我国教育在总体上还比较落后,还不能适应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我们应以新的理念来加快教育发展,新的作风来促进教育发展。

  午休时间,长沙市7路公交车司机金晶边吃饭,边翻看手机里关于全会的信息。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全会提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以往工作中,她总是特别注意文明驾驶,还常常在乘车高峰时,提醒乘客为特殊人群让座。“小康社会更应是文明社会。我会坚持做好这些服务,让公交车成为宣传文明的流动窗口。”金晶说。

  王璇是湖南大学大三环境专业的一名学生,也是一名环保志愿者。对于十八届五中全会,他最关注的是环保问题。他告诉记者,会议把生态环保放在了空前的高度。而且,首提全球生态安全,下一步与国外的生态环保合作会明显加强。“‘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说明国家对环境也越来越重视,相信‘十三五’,天将更蓝、水将更绿。”

  孙易兵是湖南省政协港澳委员,虽然在香港工作,但从小在长沙长大的他,非常关注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他表示,十八届五中全会为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翅膀”,作为一名省政协港澳委员,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国家建设,为港湘两地携手发展作出贡献。

  满怀信心搭上全面小康的希望列车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分类扶持贫困家庭’,给我们一线驻村帮扶干部增添了信心。”十八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的消息传到了国家级贫困县安化县,正在省委统战部对口扶贫点黄石村的驻村扶贫干部周桂忠、郭吉庆也感受到了肩上责任的重大。他们表示,五中全会关于精准扶贫的精神怎么落地生根、开枝散叶、开花结果,考量着每一个帮扶队员。做好人的文章是根本,要努力改变部分贫困群众不思进取、不求发展、不求致富的思想,树立“勤劳受人尊敬、懒惰被人耻笑”的民风民俗,实现全村面貌的改观。

  邵阳市绥宁县党坪苗族乡乡长秦昌敢告诉记者,自己对“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感受最深。他说,乡里现有贫困村3个,县里乡里对扶贫工作的力度明显加大,省里还有2个驻村的扶贫工作队。五中全会召开以后,老百姓对脱贫致富有更多的期待,民族乡对精准扶贫工作也充满期待,他们满怀信心搭上全面小康的希望列车。

  “现在大家对五中全会的普遍两孩政策的话题聊得最多。”永州市蓝山县汇源瑶族乡乡长梁黎超表示,因为原来民族乡的少数民族居民可以生两孩,而汉族居民不可以,汉族群众会心里不平衡,就在外出打工时偷生,导致管理协调起来矛盾较多,影响政府的亲和力。现在政策放宽,老百姓对政府的工作会更为理解支持。

  “昨天朋友圈被放开二孩政策刷屏。”作为一名研究人口与社会发展问题的学者,中南大学社会学系老师宋向阳认为,全面放开二孩反映出中国的人口结构的确已经发生了趋势性变化,这一政策会对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期待荷包越来越鼓,惠民政策更好落实

  “2011年,年收入约7万元;2015年,年收入预计超过10万元。”提起5年内渐鼓的钱包,从安化县来长沙打工的水电工人张华心情不错,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让他充满无限憧憬。“今年的每日工资比去年增加了20元,到明年底,我想给家里买点家电和家具,把旧房子重新装修一下。现在有了国家政策支持,心里更有底气,相信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张家界桑植县马河口白族乡党外副乡长张叶群也表示,对五中全会公报里困难学生高中学杂费免除的政策表示欢迎,民族乡的贫困学生问题引起较大关注,现在全县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开展了“雨露计划”等爱心活动资助贫困学生,“希望各级能出台更多更好的政策,并推动这些政策更好落实。”

  “五中全会公报所提到的内容很多与我们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尤其是一些民生内容,让我们这些老百姓非常振奋和期待。”湖南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倪慧颖说,十三五对食品安全的监管会越来越严格,以后我们普通老百姓吃上放心食品将会更有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