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生儿患先心病 长沙爱心妈妈团建微信群筹钱治疗(图)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杨杨 编辑:康晓乔 2015-10-29 19:34:38
时刻新闻
—分享—

病房里,袁秋英抱着儿子刚刚。图/杨杨

病房里,袁秋英抱着儿子刚刚。图/杨杨

  红网长沙10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杨杨)今日上午,湖南省儿童医院住院部心胸外科病房里,躺在袁秋英怀里的刚刚皮肤紫黑,鼻子里插着氧气管,小家伙很听话,不哭不闹,不时的动动小手指,嘴巴微微张动,眼睛眨巴地望着周遭的一切。
  
  刚刚两个月大,出生后十多天,出现皮肤发黄的状况,检查得知为先天性心脏病大动脉转位,因家中贫困,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单亲妈妈袁秋英几度要放弃这个小生命,却多次被长沙爱心妈妈团鼓励、不要放弃。
  
  母女俩相依为命 盼得子养老
  
  上午10点,记者来到湖南省儿童医院住院部心胸外科,病房里,袁秋英右手抱着孩子,左手轻拍着孩子的胸口,“听说这样会让孩子有安全感。”
  
  袁秋英,29岁,是湖南永州市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人。2005年弟弟死于一场车祸后,父亲不堪丧儿之痛,以酒浇愁,于2009年因脑溢血也离开人世。因家中变故,房子没了,一贫如洗,剩下她和母亲相依为命。
  
  两年前,在酒店做服务员的袁秋英与店里厨师日久生情。在她怀孕5个月后才发现男方是有妇之夫,并养有两个小孩,“我问过他,他说没有女朋友。”
  
  “我妈强迫我把孩子生下来,说以后有个养老的。”在母亲的劝说下,今年8月,袁秋英产下一个男孩,取名袁志刚。
  
  被告知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想要放弃孩子
  
  当母女俩还沉浸在喜悦中时,出生十多天的刚刚却出现了皮肤发黄的情况,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孩子全身都变成了黑紫色。
  
  “起初以为只是黄疸过高,一检查才知道孩子病重,医生说最多能活一个月。”袁秋英说,孩子出生后,孩子爸爸每个月会给1千块的抚养费,说起孩子爸爸,袁秋英低下头,说话有点支支吾吾,“现在已经断了联系,他说治不了的话,孩子能带着活一天就是一天,电话也换了打不通。”
  
  听说办理农村合作医疗,孩子患先天性心脏病可以免费动手术,袁秋英和母亲赶忙买了两张高铁票带着刚刚来到湖南省儿童医院,却被院方告知,孩子已错过了最佳的手术时间,现在动手术风险很大。
  
  “把孩子留在医院,好歹有人照顾,看着他难受我也不好过。”袁秋英开始抽泣,她说现在已经花费两万治疗费,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
  
  爱心接力:年轻妈妈建群募捐
  
  听朋友说起刚刚的故事后,27日下午,长沙妈妈叶星佚特地来到医院核实情况,作为一个1个月大孩子的母亲,她深受感触,短信、微信、电话、病房探望……叶星佚想尽一切办法劝说袁秋英不要放弃孩子。
  
  当晚,叶星佚和身边的几个妈妈建了名为“刚刚的生存力量”的微信群,群成员都是一些年轻的爸爸和妈妈,据她初步统计,目前,直接捐款到袁秋英微信里的有近1万8千元,微信群里捐款已达到7千元。
  
  在这个微信群里,记者发现不到两分钟,微信群人数便由41名升到了47名,叶星佚介绍,大家素不相识,却因为小刚刚聚在一起,希望小家伙能早日康复。
  
  今日中午,在叶星佚等几位妈妈的陪同下,袁秋英带着孩子来到了湘雅附二医院,因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刚刚最终被带回家。“非常感谢叶女士的帮助,没有她,我可能真的就放弃了。”袁秋英说,只要有一线希望,都愿意试一试,就当是给自己给孩子一个机会。
  
  湖南省儿童医院医护人员介绍,孩子的病属于先天心脏病里很复杂的病况,最佳的治疗时间是小孩出生后的2周至4周,超期就需要采取非常规分期治疗,以目前的状态,我们是建议家长去咨询其他医院。
  
  相关链接:
  
  湖南先心病大病救助
  
  今年湖南省新农合重大疾病救助新政策已正式实施,在以往救助7种先天性心脏病的基础上,新政策增加了4种先心病病种,分别为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肺动脉闭锁、右室双出口、完全性房室隔缺损等复杂先心病。目前,已有11种先心病病种纳入大病救助范围。
  
  只要在11个病种范围内,患两种及以上复杂先心病的孩子也能按比例得到补助。报销分配方式为,按其中一种疾病的最高限额进行补助后,超出部分按50%农合、50%自费的比例再予以救助。农村儿童先心病的救治对象为14岁以内、符合规定救治病种要求、具备治疗指征的参合儿童。
  
  治疗费用按单病种定额包干,分别由新农合、医疗救助和患儿个人按比例分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