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盘点:“十二五”,影响我们生活的十大改变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作者:申亚欣 陈楚珂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2015-10-29 17:11:3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正在北京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研究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划定未来五年中国发展的航标。站在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汇点上,回眸过去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生着巨大变迁,也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人民网带您盘点过去五年影响我们生活的十大改变。

  1、简政放权释500余项 让百姓办事“少跑腿”

  “十二五”以来,国务院部门共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00余项,提前完成了本届政府承诺的目标。决定彻底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负面、权力、责任三大清单,政府与市场边界更清晰、配合更有序。精简放权,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当头炮”,通过行政审批改革,不该有的权力被终结。

  同时,也让百姓办事程序简化,盖章办证“少跑腿”。

[NextPage]

  2、连续两年减贫千万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国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1.22亿人减少到2014年的7000多万人,今年还将继续减少1000万人以上。

  随着现在我国的扶贫开发转入新阶段,中央提出了“六个精准”的扶贫新要求,强调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随着精准到户的扶贫工作在全国展开,“最后一群人”必将越来越少。

[NextPage]

  3、全民医保覆盖面超过95% 社保兜底“稳稳的幸福”

  “十二五”以来,我国已建立起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会保障网。城乡居民、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全民医保覆盖面超过95%,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连续11年上调,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2.6%,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有望超额实现3600万套的目标任务。

  面对财政收支矛盾加大的压力,公共财政用于民生的比例稳定在70%以上,在经济社会发展所能承受的范围内,不遗余力地为人民群众争取到更多“稳稳的幸福”。

[NextPage]

  4、第三产业领跑经济 稳稳撑起“半壁江山”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十二五”前4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四分之一,经济增速领先世界主要经济体,蝉联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位置。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超越第二产业并持续领跑,稳稳支撑起经济增长的“半壁江山”。

  随着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百姓的生活更方便、更快捷了!

[NextPage]

  5、首次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

  “十二五”以来,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大幅下降,提前半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酸雨面积已经恢复到上世纪90年代水平,环境效益明显。

  首次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去除GDP考核“紧箍咒”,全面打响“呼吸保卫战”……“十二五”期间,中国以前所未有、全球罕见的力度,治理污染、保护生态。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已作出顶层设计方案,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日臻完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建立了区域大气污染协作机制,环境监管执法趋严、趋实。天朗气清的好天气会越来越多。

[NextPage]

  6、高铁提速中国 每年9亿人次离不开它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突破1.7万公里,动车组列车运营数量达1800组、每年发送旅客9.1亿人,均位居世界第一位。预计今年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将达1.8万公里。

  如今,高铁已成为很多人出行的首选。全国好多城市都形成了一小时、两小时经济圈,高铁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出行和生活状况。

[NextPage]

  7、居民收入增速接连“跑赢”GDP 钱包更鼓了

  “十二五”期间,虽然GDP增速放缓,但居民收入一路走高。2011—2014年,扣除价格因素,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分别增长7.9%、10.1%。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6%。收入增速不仅跑赢CPI,更跑赢了GDP。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居民收入占国民经济初次分配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十二五”期间,随着扩大消费各项政策落地,消费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增强,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NextPage]

  8、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 健康达中高收入国家水平

  “十二五”以来,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到2015年预计将比2010年提高1岁;婴儿死亡率由2010年的13.1‰下降到2014年的8.9‰,孕产妇死亡率由2010年的30/10万下降到2014年的21.7/10万,均提前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目标,我国居民健康水平总体上处于中高收入国家水平。

  城乡居民健康差异进一步缩小,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NextPage]

  9、亿万农民进城落户 城镇化率提前实现目标

  2014年国务院提出,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十二五”期间,我国加快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动户籍制度改革。

  截至2014年末,我国城镇常住人口74916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4.77%,提前实现“十二五”目标。

[NextPage]

  10、网民规模达6.68亿 互联网改变生活方式

  “十二五”期间,随着互联网整体环境的健康发展、信息技术的日益普及,我国互联网快速发展,普及率稳步提升,网站数量稳定增长。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0年底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从4.57亿增至6.68亿,共计新增网民2.11亿人。截至2015年6月,互联网普及率攀升至 48.8%,较2010年底提升了14.5个百分点。互联网普及率早在2013年底就提前完成“十二五”发展目标。

  截至2015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较2010年底增加2.91亿人。上班路上,随处可见低头上网的“手机控”,网上购物也成为很多人的生活习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