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理性看待迟到罚写“biang”字

来源:红网 作者:文科 编辑:刘艳秋 2015-10-29 00:13:2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的老师对迟到学生做出惩罚:罚写“biang”字1000遍。这个陕西民间所创的“biang”字,因其被誉为汉字中笔画最多的汉字,此事一出,许多民众就指责该教师的惩罚手段很残酷,并且引来了众多关注。(10月28日《成都商报》)
  
  迟到被罚抄写,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本应很常见,我们在学生时代也曾有过类似“体验”。但仅仅因为被罚写的汉字有其特殊性,就引来各方对老师的批评,那明显有点小题大做。仅仅罚抄一个“biang”字,就主观臆断该老师的惩罚手段残酷甚至变态,这对于老师是不公平的。
  
  在中国的传统教育中,人们都奉有严师手下出高徒的思想,并且在过去的教学过程中,戒尺作为重要的工具,也很好的起到了管理学生的作用。在当今这个时代,虽然关于有违师德的种种体罚行为被废止,但是,现代教育并不意味着放任学生任其发展,严格的教学管理机制不能缺失,在身心都还未发育成熟的情况下,教师的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况且本就是学生犯错在先,适当地罚写汉字,其实并无不妥。通过罚写汉字,对学生产生一定的影响,使其不敢再迟到,目的也就达到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管理好学生这也是义务。
  
  而被人所争议的“biang”,其实也可一带而过。老师要求迟到的同学罚写什么字,由其自己选择。老师惩罚迟到的同学,其目的是想让迟到的同学有所警示,老师也并不是把重点放在罚写什么字上面,也许罚写“biang”也仅仅是一时的无心之举,却被民众过度误解。最终造成网络上对于老师的质疑之声四起。
  
  惩罚学生抄写1000遍“biang”字,一方面透露出的是社会公众对于教育工作者的不信任,时至今日,关于教师体罚学生的新闻,以及众多教育工作者陷入各种道德丑闻频频见诸报端。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到一说起教育工作者,就是丑闻缠身,这些都造成了公众对于教育工作者的偏见。另一方面从这个新闻事件出发,学生对于被罚写“biang”字虽有抵触情绪,但是老师并未有强迫的手段,反而其中一个学生只罚写该字200遍,另一个学生则采用画兵马俑代替其惩罚行为,都些都说明了老师的惩罚行为仅是以示训诫,而并非为了达到惩罚的目的,民众完全没必要因此事而对老师群起而攻之。
  
  迟到罚写本是一件小事,放之于当今中国的教育大背景下,这种行为也是符合常理的。如果就因为罚写的汉字之奇而引来对老师的一片骂声,显然对老师有失公平。我们在面对这样的事情时,也要少凑些热闹,多些理性思考。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违背师德显然是不对的。但过度、片面的看待老师惩罚学生同样不对,在关注教师们的一举一动的同时,我们也应给予教育工作者一些耐心,多些理解。
  
  文/文科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