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罚写治迟到,治标不治本

来源:红网 作者:陈倩 编辑:刘艳秋 2015-10-29 00:13: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的辅导员惩治迟到再出奇招——罚写“biang”字一千遍,学生抄到200个时直呼扛不住。(10月28日《成都商报》)
  
  学生上课迟到是高校的普遍现象,也成了高校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如何解决上课迟到现象,各大高校的老师也各有妙招。或罚打扫卫生,或罚跑步数圈,或以挂科相要挟。甚至有学校为了整治上课迟到和旷课,使用指纹识别签到等等。但上有政策,往往下有对策。代人答到,签完就逃的“秘诀”已众所周知。反正即使被发现,也不过是接受简单处罚就草草了事。
  
  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的这位辅导员要求迟到学生抄写“biang”字一千遍也是无奈之举。原因在于学生对于那些太过寻常的处罚似乎已经“免疫”,只有另辟蹊径,才能让学生幡然觉醒,不再迟到。但是这条“蹊径”似乎也不是那么管用。
  
  第一,政策制定的严格,具体实施却“一水就过”。老师规定了写一千遍,但学生写到两百遍就直呼扛不住,忙不迭地认错,这事儿也就过了。甚至有学生以自己熟悉喜爱的画画来代替。画四百个兵马俑,既练了画工,也省了惩罚。可真是一举两得。虽然有罚抄的政策,但实施起来并不严格,对于其他同学来说,又何尝不是另一种解脱。
  
  第二,惩治措施响当当,后续工作无声响。老师的惩罚措施已然实施,但学生接受和完成情况又得另当别论。上课迟到是要罚抄一千遍不假,但若是抄不到一千遍或者学生压根不抄,又该怎么办。没有迟到了非抄不可的强制措施,到头来这条治迟到的奇招也还是跟其他的没有什么不一样。
  
  所以靠罚写来惩治上课迟到只是治标不治本。根本上还得需要老师以丰富的教学内容和活泼的课堂氛围来吸引学生。为什么有些老师的课座无虚席,蹭课的学生多不胜数;而有些老师的课到的学生寥寥无几,查看出勤情况还得靠点名。这跟课与老师本身有很大的关系。学生自身也应该更加成熟合和理性,树立正确地时间观和价值观。
  
  大学本就是一个自由自在的地方,学生各有各的理想,老师与学生是相互依存的,何必用强硬的手段去逼迫学生“口服心不服”地就范。只有当学生上课的动力是来自内在的兴趣而不是外在的压力,才是根本之策。
  
  文/陈倩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