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粮食产业良心化生产的“湖南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王利 编辑:程赛 2015-10-27 16:03:0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52岁的曾铁桥是湖南汉寿县洋陶湖乡冲天村二组一名种粮大户。今年,他流转了320亩田地,早稻单产950斤/亩。这些年,他依靠规模种粮送出了一个大学生,让一家子过上了小康生活。(10月26日红网)
  
  在以创新驱动为引擎的新常态时代,粮食产业如何发展?湖南的良心化生产给我们开辟了一条新路,这条新路利用创新驱动,创新粮食产业的发展相关链条,为湖南的粮食产业带来了勃勃生机。
  
  生产的良心化,就是我们农民生产粮食走规模化、优良品种,科学管理之路。这样,就让粮食生产走出了傻大笨粗的农药化肥阴影,极大的提高了粮食的品质。农民杨昌源介绍,产前,公司和基地签订水稻生产合作开发合同,为基地提供种植面积规划、种子供应等服务;产中,公司派出技术人员与当地农技推广人员一起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为农民释疑解难。科学+良心,必然有优质的粮食产品。
  
  收购的良心化。今年,湖南启动早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这也是湖南连续三年第五次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从7月28日湖南正式启动早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到9月30日早稻托市收购收官,全省收购新早稻243万吨,其中托市收购143万吨,通过托市帮助种粮农民直接增收8.26亿元。这样的良心收购,必然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必然促进粮食产业的发展,收购粮食,只要我们的政府部门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就能够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检测的良心化。今年,湖南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等级差价和水杂扣量办法执行质价政策,加大了入库前的清杂力度,普遍实行“两清两吹多扫”,确保入库粮食质量安全。这个良心是对市民的良心,也是对农民的良心。对市民的良心,是保证了市民的粮食食用安全;对农民的良心,是帮助农民更好更快的提高粮食质量,从而引导农民走上良性循环,发展粮食生产的道路。
  
  粮食企业的良心化。近年来,湖南省粮食局坚持一手抓粮食收购,一手抓产业发展,致力于奋力打造粮油“千亿产业”的升级版、“粮安工程”的湖南版、“粮油经济”的增长版。这三个版,就是对粮食企业的良心,给粮食企业打造了发展的广阔舞台,把粮食企业做活了,粮食企业的做活,带动的是粮食产业的巨大发展,增加收入,2015年上半年,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574亿元,销售收入560亿元,同比增长9.4%和10.5%。粮食企业良心化,必然带来粮食企业发展的喜人变化。
  
  “谷贱伤农”、“卖粮难”一直是横在粮农心口的痛,但是,湖南的粮食生产良心化之路,化解了粮农的痛,让粮食丰收农民收入丰收,让粮食产业的链条拉长,拉宽,创造出了多元利润,极大的促进了粮食产业的发展。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而老乡依靠的就是粮食产业的蓬勃发展,粮食产业良心化生产打造了新常态时代的粮食生产“湖南模式”,这个模式必然能让我们的粮食生产走出一条崭新的兴旺发达之路。
  
  文/王利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