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吃得放心才能提高幸福指数

来源:红网 作者:李川 编辑:程赛 2015-10-27 16:02:10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6日红网刊发湖南“小康路上”系列报道之粮食篇:从田间到餐桌的幸福。新闻从托市收购,让农民踏实种粮、做强产业,助农户农企双赢、层层“安检”,确保消费者餐桌上的安全等几个方面全面调查分析了我省粮食生产、加工及销售的诸多细节,让读者心里亮堂堂的。这让长期以来一直为粮食安全而担心的人们长舒了一口气:粮食,原来是这样从田间走上餐桌的,吃这样的粮食,放心!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古人劝导世人要珍惜粮食的名言。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追求的是粒粒皆“安全”,从吃够吃饱到吃好吃得放心,这是一个大的历史性飞跃,需要全社会为此付出努力。
  
  粮食安全问题一直是国人的心病。有专家指出,近年来某些地方由于农业的化学化,我国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化肥污染,耕地板结、酸化、塑膜化现象明显。由于农药、化肥残留增加,不健康的食物带来的是人体健康风险增大。今年年初有一条消息说,愈来愈多的中国人经淘宝网等平台,向日本的个人供应商直接购买日本米。淘宝数据显示,有中国人甚至花上近1500元人民币买5公斤日本大米。这个现象,让人震惊,但更多的是警醒:我们该如何生产出自己的安全优质大米来?
  
  在这方面,湖南的做法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样本。
  
  一是公司加农户的生产模式,从源头上管控粮食安全风险。以前的个体生产,农民不仅在生产粮食的总量上心中无底,更重要的是如何科学种田无法把握,以致滥用农药化肥除草剂现象突出,这样生产出的粮食质量就无法得到保障。现在,湖南的涉农公司和基地签订水稻生产合作开发合同,为基地提供种植面积规划、种子供应等服务。同时,公司派出技术人员与当地农技推广人员一起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为农民释疑解难。科技是化解风险的良药,有科技作后盾,粮食生产才能真正做到优质安全。
  
  二是全面“安检”,为放心粮油的上市提供可能。粮食收购其实也是粮食安全的重要关节,严格收粮标准,是从根本上维护农民的利益,粮食品质好了,才能卖出好价钱。这也是把好国家粮食安全关的重要环节,丝毫不可大意。在这方面,湖南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等级差价和水杂扣量办法执行质价政策,加大入库前的清杂力度,普遍实行“两清两吹多扫”,确保入库粮食质量安全。只有对粮食质量实行高标准,这样的粮食才真正受到市场欢迎。
  
  “民以食为天,粮乃国之宝”。粮食对于国人的重要性自不待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装中国粮”是我们全体中国人责无旁贷的选择,但如何装优质的中国粮,更是我们面临的严峻考验。这里,其实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依靠科技进步来解决粮食生产的数量与质量问题。从湖南的实践当中我们也可看出,不论是粮食生产、运输、“安检”等多个环节,都离不开科技进步。习近平指出,“农业的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强调的也就是要运用科技来提高粮食产量、化解粮食质量安全风险。
  
  中国的古人有言,“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革命导师列宁对此说得通俗,他说,“粮食是一切问题的基础”。事实上,现在我们从上到下都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我们也正在为此而努力。
  
  吃得放心才能提高幸福指数,这也才是实打实的小康!前不久,国家新的《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相信,依靠全社会的力量,中国人自己的饭碗不仅能端稳,而且还真正吃得放心安心舒心!
  
  文/李川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