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粮食安全是打开全面小康大门的钥匙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夏熊飞 2015-10-26 08:28: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湖南做出了很大努力,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保障粮食安全及保护农民利益:如从今年7月28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启动早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早稻的市场收购价是每50公斤117元,而在政府指定收储库点将按照国家规定的每50公斤最低收购价135元价格收购,从7月28日正式启动,到9月30日早稻托市收购收官,全省收购新早稻243万吨,其中托市收购143万吨,通过托市帮助种粮农民直接增收8.26亿元,这是给农民的极大利好。
  
  如为了让钱能及时送到广大粮农手中,今年,湖南省粮食局和中储粮、农发行等部门共同努力,进一步完善粮食收购贷款办法,认真做好收购资金的需求测算,确保收购资金及时足额有序供应,做到了“钱等粮”。通过全面使用收购管理系统、机打发票、网上支付等方式,杜绝了长期困扰乡里的“打白条”现象。
  
  如今年,湖南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等级差价和水杂扣量办法执行质价政策,加大了入库前的清杂力度,普遍实行“两清两吹多扫”,确保入库粮食质量安全。对收购的粮食严把质量关,确保百姓餐桌上的安全。
  
  正如湖南省粮食局局长张亦贤所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今年“10·17”世界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指出,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人口多生活于农村,让他们脱贫,如果只单纯地依赖给付低保,提高福利待遇,那很难让为数仍然庞大的贫困人口真正脱贫,那样的“脱贫”,就可能是短期的,很可能让人产生依赖,从而出现反弹,而有限的财力也会捉襟见肘。让贫困人口永远脱贫,最好的办法就是带他们致富,对于农民,就是让当农民成为一门赚钱而体面的职业。
  
  湖南多措并举,为广大粮农提供有力保障,杜绝以往收购粮食常见的“打白条”现象,解除了粮农后顾之忧;比远高于市场价的最低收购价收购粮食,给粮农增加了收入;也引导粮食企业实行绿色生产加工,引领消费,又创造消费,拉动内需,保障了食品安全,促进了经济发展;还推动产业园转型升级,推动过剩产能的淘汰及优势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从政策、基础建设、设备、资金等方面给予企业及农民支持;湖南省粮食局对粮食安全严格把关,严格收粮标准,这也是在保护粮农利益,粮食质量高,才能卖好价钱,收粮标准高,也能倒逼粮农提高生产质量。
  
  要让农民脱贫致富,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而如何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这就需要多扶持农业,多给农民进行技术方面的扶持,为农民减负,帮助农业增收等等。湖南的做法值得肯定与称赞:给农民帮助,让农民能自立自强,而不是进行简单地救济。
  
  民以食为天,从让农民脱贫致富入手,把保障粮食安全当成钥匙,打开的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门。农民致富了,粮食安全有保障了,才能捍卫好百姓餐桌上的安全,而社会则安,小康社会则可期。
  
  文/戴先任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