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永州市冷水滩区梅湾小学兴起“大阅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编辑:康晓乔 2015-10-23 11:42:56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郭海红 熊利

  “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话说多,不如少,惟其是,勿佞巧……”有点头诵读的,有摇头诵读的,有打着快板诵读的,有同学之间互相拍手诵读的。10月21日下午,在永州市冷水滩区梅湾小学二年级四班,杨新星老师带领孩子们开心阅读《弟子规·凡立言》篇,气氛极为活跃。一节课下来,孩子们个个能背,人人都能说出其大意。

  而在五年级二班,邓冬红老师指导学生开展的“走进杜甫经典诗文朗诵会”,气氛更加热烈。全班同学分成6个组,分别走上讲台,以表演的形式,或对读,或齐读,或领读,杜甫的《望岳》、《春夜喜雨》、《石壕吏》等一首首经典诗作,让同学们诵读得有板有眼、眉飞色舞。

  在学校办公室,记者见到了由学校教师自编的《论语》、《大学》、《中庸》等各种国学简易读本。学校的宣传墙上、宣传橱窗、教室内的黑板报,到处可见古典诗文名句。

  校长朱黛琳向记者介绍说,梅湾小学是一所有近3000名学生的城区小学。近年来,学校为了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启迪学生的心智,广泛开展以传统国学为主要内容的大阅读活动。每年举办一届经典吟诵大赛,每学期举办一次诗词征文比赛,不定期开展优秀读书笔记展览、“阅读新星”评比、“书香班级”、“书香家庭”评比。每半月举办一次读书报告会,每周举办一次国学讲堂。在中高年级举办语文古诗词、名著知识竞赛活动、背诗擂台赛、读书故事会、佳作欣赏会、读书心得交流会等,国学教育在学校深受师生喜爱。

  朱黛琳告诉记者,以传统国学为主的“大阅读”,让学生从课堂的小天地走了出来,引领他们进入了一个更广阔的阅读世界。学生的阅读量成倍增加,阅读水平、写作能力和语文素养日益提高。近几年,在全区小学毕业质量检测中,梅湾小学学生的语文成绩,远远高出其他兄弟学校。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市级和区级作文比赛,获国家级奖32篇,省级奖43篇,市区级奖56篇。读书活动不仅走进课堂、走进校园,也走出课堂、走出校园,走向家庭和社会,孩子的行动带动了家长,将许多家长从牌桌、酒桌上拉回了书桌前,一个个“书香家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