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国平:中英关系的新里程碑

来源:央视网 作者:国平 编辑:高芹 2015-10-23 10:26:43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主席习近平英伦之行的第四天,中英两国在伦敦发表《中英关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决定共同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这是一个载入中英外交史册的历史性文件,铸就了中英关系史上又一座新里程碑。

  说其具有历史性是因为,纵观中国与西方大国之间的交往,发表这样重大关系定位的联合宣言非常罕见;说其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因为,这是中国与西方大国首次将双方关系定位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当今世界,国际格局和秩序正面临大调整、大变革,崛起的中国与西方世界如何相处,是一个划时代的重大命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在此背景下,《联合宣言》的发表,是中英双方在泰晤士河畔对这一重大命题的郑重回应,涵义深远,意味深长。

  《联合宣言》的发表,意味着英国拥抱崛起的中国成为其外交新航向。众所周知,今年年初,英国决然率先加入亚投行,世界舆论普遍认为这是英国外交的重大调整。而今,英国再次决意提升与中国关系的战略定位,执意成为西方大国中发展对华关系的领跑者,表明了具有深厚外交积淀的英国人广阔的外交视野。

  《联合宣言》的发表,为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拓展务实合作提供了新样本。当今世界,冷战虽然已终结20多年,但“冷战思维”“阵营思维”依然在西方世界残存,与东方的中国拉开距离、甚至视中国为对手的思潮在西方依然有一定市场。而今,英国则将这种“东西阵营”陈旧思维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提出打造中英“黄金时代”,要做“中国在西方世界的最强支持者”。这表明英国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对待中国崛起,英国愿意将自己的未来与发展的中国连在一起。

  《联合宣言》的发表,为以构建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提供了新范本。在全球化的今天,与国际社会一道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外交倡议。中英携手,就是打造中英利益共同体,寻求中英双方利益诉求的最大交汇点,实现双赢、多赢。

  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有着厚实的内容和丰富的内涵。《联合宣言》包含29条,涵盖中英关系、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国际协作等诸多方面,为未来中英关系的发展鼎定了格局和方向。“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中英作为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锐意进取,携手共进,是世界的福音,是人类的福音。(国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