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学习路上】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演讲强调了什么?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编辑:何冰 2015-10-22 23:10:49
时刻新闻
—分享—

  【学习路上按】当地时间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发表题为《共倡开放包容共促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演讲中,他提到了中国人民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中英友好深入人心、中国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等内容。主席在演讲中还强调了什么?学习路上为你梳理。

  展现对外交的个人投入

  提曼联、《唐顿庄园》引满堂喝彩

  习近平在各种讲话中善于展示自己的个人投入和思考。他曾多次在各种场合中表露出自己对文学艺术、中国足球的热爱和关注,并且将其融入到与演讲国的交往中。

  习近平表示,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和英国人民都创造了灿烂的文明,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是茶的故乡,英国则将下午茶文化发挥到极致。莎士比亚、华兹华斯、简·奥斯汀、狄更斯等人的作品让中国人感受到英国传统文学的魅力,《猫》、007系列电影、《哈利·波特》、《神探夏洛克》、《唐顿庄园》等当代英国文艺作品受到中国观众喜爱。贝克汉姆等足球明星,曼联、阿森纳等俱乐部在中国拥有众多球迷。中国在英国的留学生超过15万;汉语热遍及英伦三岛,600多所中小学开设了中文课程。今年是历史上首个中英文化交流年,两国艺术家的交流精彩纷呈。这一切,印证了中英友好已深入人心,两国关系长远发展有着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阐明中国主张

  中国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

  习近平强调,中国人民想的是和平与发展的世界。和为贵、和而不同、协和万邦等理念在中国代代相传,和平的基因深植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近代以后,中国人民历经苦难,所以更珍视和平;中国致力于发展,所以更需要和平;中国期待美好未来,所以更爱护和平。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任何人、任何事、任何理由都不能动摇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意志。

  中国倡导国际社会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正确义利观,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我们将同世界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公平正义,推进共同繁荣。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必将回馈于国际大家庭。中国一直是国际合作的倡导者和国际多边主义的积极参与者,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随着中国实力上升,我们将逐步承担更多力所能及的责任,努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的发展不会牺牲别国利益,只会增进共同利益。中国将同各国一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世界上的路,只有走的人多了,才会越来越宽广。

  携手前进,展望未来

  期待英方成为西方同中国合作的领跑者

  在演讲中,习近平多次回顾了中英交往的“过去”,提到两国关系总体走在中国同西方关系前列。习近平强调,近年来,两国关系和合作得到长足发展,正在稳定健康的快车道上加速行进。英国已经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投资目的地国,也是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币境外交易中心。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在亚洲首要投资目的地。从衣食住行到能源、基建、金融、科研,中英全方位务实合作成果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惠及两国民众。30多年前,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以超凡的战略眼光,促成两国创造性解决了香港问题,树立了以和平方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典范。30多年后的今天,英国在西方大国中率先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我期待英方继续在对华各领域合作中做引领潮流、开放包容的典范,成为西方同中国合作的领跑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在西方世界的最强支持者”。

  习近平提出,中英两国要坚持长远和战略眼光,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大局和大势,持续充实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断增进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不因意识形态差异或一时一事上的分歧影响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要坚持开放包容的心态,视彼此发展为自身机遇,继续灵活务实推进双方合作,加快各自发展战略对接,深化经贸、投资、金融、基建等各领域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共促东西方文明对话,共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促进世界文明多样化。要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推动两国关系和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入发展,把中英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结合起来,并以中英合作良好势头助力中欧合作,助推亚欧共同发展,促进全球繁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目标。要坚持开拓进取的精神,在双方合作中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挖掘新潜力、激发新活力、增加新动力,相互借鉴治国理政经验,助力彼此改革进程,在国际合作中敢为人先,引领世界发展和改革潮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