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英志合 亚欧咫尺

来源:央广网 作者:顾焕强 编辑:何冰 2015-10-22 23:07:29
时刻新闻
—分享—

  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与英国,一个位于亚洲东岸,一个位于欧洲西端,然而辽阔的亚欧大陆并没有隔断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习近平主席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举行的欢迎晚宴上指出“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人民与时代的召唤下,两国的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两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中英关系进入一个非常好的阶段,可以说是‘黄金时代’。”英国首相卡梅伦接受采访时特意强调,“‘黄金’(时代)这个词是我开创的。因为我们处在一个重要时刻,外交关系非常好,经贸和投资关系也非常好,人文交流非常密切。”

  历史上,中英两国并肩作战。中英两国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友,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两国不但为二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凝聚了牢不可破的友谊。1997年中英两国创造性地成功解决香港问题。这不但进一步巩固了两国关系,还为世界和平解决历史遗留的国际问题树立了榜样。

  近年来,中英高层交往密切。2013年12月卡梅伦首相访华并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2014年6月李克强总理访英并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2013年至2015年3年间,马凯副总理与英财政大臣奥斯本先后共同主持3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2015年3月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访华,并向习近平主席转交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邀请习近平主席访英的信函。2015年8月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访华并与国务委员杨洁篪共同主持中英战略对话。两国高层的密切交往带动中英关系驶入“快车道”。

  现如今,中英合作全面推进。这从中英之间的多个“第一”便可见一斑:英国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也是率先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英国是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币境外交易中心,也是吸引中国留学生、开办孔子学院最多的欧盟国家;英国还是首个发行人民币国债的西方国家、最早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大国。中英合作的多个“第一”表明,在中英双方的精心培育下,中英合作的参天大树已经根深蒂固、枝繁叶茂。今后在双方共同呵护下,中英合作的参天大树必将鲜花盛开、硕果累累。

  中英志合,亚欧咫尺。中英志合,惠及两国。中英志合,泽被世界。(顾焕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