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英关系何以成为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

来源:求是网 作者:王义桅 编辑:程赛 2015-10-21 15:26: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型大国关系并非为中美关系量身定做,它发轫于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示范于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最终检验才是中美关系。
  
  英国是西方大国里最早承认新中国的,以率先加入亚投行、携手中国推动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为起点,以习主席此访所开启的中英第二个十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为标志,英国再次成为西方大国里真正承认、包容中国崛起的国家。中英关系成为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
  
  全球金融危机后,各国都将目光转向投资实体经济而非制造新的泡沫,一些发达国家推行再工业化,然而说易做难,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普遍选择。不仅发展中国家需要建造大量基础设施,发达国家也存在升级换代基础设施的巨大任务。英国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基础设施老化,前年底发布的基础建设纲要提出,每年新增330亿英镑的基建投资,但苦于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的压力显得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为中国过热的国内基建投资走出去,提供千载难逢的机遇。中国是新型工业化国家,在高铁、核电等基础设施方面具有强大的竞争力与丰富的经验。此次习主席访英签署的核电、高铁等大单,数额高达400亿美元,是中英互补合作的生动写照。
  
  建造或改造基础设施,需要巨额资金、长期投入,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的伦敦成为中国资本进入国际金融市场的跳板。作为老牌金融大国,英国为中国资本融入国际金融市场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英国以其发达的金融服务业和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是中国人民币国际化、发展金融服务业的天然合作伙伴。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沪伦通等成为此次习主席访英的看点。英国正在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成为开拓欧洲乃至全球市场的桥头堡。
  
  英国不仅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更是中国第一大投资目的地。英国吸引中国的投资比德国、法国、意大利总和还有多,这一方面说明英国市场开放,另一方面也说明英国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作为工业革命发源地,如今又变成服务业为主的发达经济体,英国领导人看到中国从出口-制造大国向投资-服务大国转变过程中所蕴含的巨大能量。“黄金时代”的说法是对此所做出的战略判断,表明英国始终在抓住中国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而不像其他西方大国害怕、抱怨中国竞争。
  
  早在前年底访华前夕,卡梅伦首相就表示,英国将做中国在西方世界最强支持者,呼吁中国与欧盟达成新的自由贸易协议。今年宣布习主席访英以来,他又不断强调中英合作正在开启未来十年的黄金时代,英国是中国在西方世界最好的伙伴。这既有高度互补合作的经济基础,也有远见卓识的战略基础。
  
  习主席提出中欧建立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欧方回应始终有些牵强,而英国不然。作为曾经的帝国,英国在发展的过程中有过很多先进经验,对中国走向世界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俗话说,看美国人做什么,先听英国人说什么。鉴于美英特殊关系和英国人的全球智慧,与英国合作,是中国走进欧洲、英联邦乃至世界的桥头堡。
  
  今年3月,英国不顾美国的反对,在发达国家中率先加入亚投行,不仅极大提升了亚投行的资质,也极大提升了“一带一路”的吸引力,开创了中英合作共建国际经济秩序的先河。中英版庄园会晤,卡梅隆首相在伦敦郊外首相官邸与习主席夜话,也是就全球治理、世界秩序进行深入沟通的极好机会,具有重要象征意义。
  
  具有全球眼光和实用主义精神的英国人,对华态度在西方大国里是最积极的,对华好感度比法国人、德国人高出5-15个百分点。由于历史上形成的英语作为世界语言、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地位,英国在国际规则、标准和大宗商品定价权上影响甚大,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材料、光伏产业、高技术服务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是中国参与新一轮全球化竞争的最佳合作伙伴之一;鉴于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治、法律、语言文化等方面的传统影响力,英国也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全球合作伙伴。不断挖掘相互合作潜力,不断深化社会交往基础,中英关系越来越成为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