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务实合作撬动中英互利共赢新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一 编辑:程赛 2015-10-21 09:42:21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此次对英国的访问是中英关系史上的一次里程碑式事件。其意义不仅仅在于获得了多少项目、签订了多少合同,更在于东西方不同文化、不同政治制度、不同经济模式之间通过沟通、交流所创造出来的理解包容、互利共赢的大氛围,有利于推动中英关系更上层楼,意义重大。
  
  让英国乃至欧洲重新认识中国,夯实民意根基。有关民意调查显示,英国民众对中国持较高的好感度,中英两国人民相互欣赏对方创造的悠久而特殊的文化,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民意基础和有利条件。然而,另一方面,中英在意识形态、制度属性、价值观念,还有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等各方面,都存在重大的差异,中英相互的对外交流与活动,有些时候会因为合作方之间缺乏必要的相互认知和理解,导致冲突和矛盾。从这个角度来看,习近平这次访英,有利于中英以更长远的目光重新鉴定中英关系,推动中英合作。无论是10月18日访问英前习近平接受路透社采访畅谈的十大问题,还是将在英国议会大厦的演讲,亦或是将出席伦敦金融城的英中商业峰会等活动,都会加深中英双方的相互了解。特别是对于欧洲关心的中国强大后是否会扩张称霸的问题,习近平给了他们一颗定心丸:“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符合中国根本利益,也符合地区国家和人民共同期待。中国的这个战略选择没有变,也不会变。”
  
  拓宽中英合作领域,为中英关系注入新活力。正如习近平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所说:“当今世界,任何国家都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英国表示愿做对华最开放的西方国家,这是一个明智的战略选择,也完全符合英国自身的长远利益。中国期待着同英国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开展合作。”中英两国作为东西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家,在多个领域可以实现优势互补。英国在教育、文化,社会管理方面优势明显;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高铁、核电等方面经验丰富,两国的合作空间巨大。另外,开放航天能源项目合作,是中英关系的核心合作亮点。此举充分说明了,中英两国虽然历史文化、社会制度不同,但仍可以找到合作的契机。在和平发展的大背景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合作共赢应是主流,任何与世界主流发展相悖的国家或地区都将被历史抛弃。
  
  打造我国外交新实力,为构建良好的国际环境助力。习近平刚结束访美,又随即访英,展现了我国外交实力以及构建良好国际环境的诚意。发展中英关系不仅是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与呼声,而且与习近平所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相呼应。中英此次互动交流,对于两国拓展合作、求同存异、增进互信有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对中英两国关系保持稳定和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并将进而推动两国在未来实现双赢和世界共赢。当前,中国自己在进行全面深化改革的情况下,保持中英关系的稳定和发展,这对于中欧关系、对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都是一个福音。所以,创造一个稳定、健康、和平、发展的国际秩序,受益最多的是发展中国家和遇到经济瓶颈的部分发达国家,而中国做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合作的热情,负责任的做法,必将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欢迎,拥抱一个全球化的未来。
  
  “大河有水小河满”,国家的交流必将带来人民的交流和经济的繁荣。习近平的首次访英,带给英国及欧洲的是促进世界和平的诚意、谋求共同发展的热情,也是带给英国及欧洲乃至全世界的中国风范。伴随着这次访英,“中国风”必将吹暖英国及整个欧洲,书写双边关系新篇章。
  
  文/周一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