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开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黄金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江南醉 编辑:程赛 2015-10-21 09:36:37
时刻新闻
—分享—

  应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两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间的最高级别沟通与交流。
  
  据媒体报道,此次习近平主席专访英国,即英国是唯一一站,这极为罕见。可以说,此次国事访问堪称一次“超级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英,是中英两国关系纵深发展、走向世界的重要历史里程碑。出访前,习近平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期待着同英国领导人和各界朋友共商两国关系发展大计,为今后一个时期中英关系绘制路线图,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共同开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英国首相卡梅伦也表示将开启英中关系的“黄金时代”。从事前中英双方的准备工作和舆论宣传看,这次习主席的英伦之行,的确可用“超级国事访问”、“黄金国事访问”来形容,双方表现出来的那种热情、诚意和期盼,令人感到振奋与感动。由此可见,习近平主席访英的重要意义,我们不能仅仅局限于中英双边关系来看待,此次出访对区域、甚至世界都将会产生重大影响。
  
  在中国对欧洲关系中,英国具有某种桥梁和枢纽的作用,有超越双边的国际影响,可能会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尤其对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盟强国影响较大。英国作为欧盟重要国家,积极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今年初在西方国家中率先申请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这传递出双方加强合作、加强沟通的最好信号。英国是老欧洲国家中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最近十年,中英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密切,双方建立了总理年度会晤、战略对话、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等几十个对话机制,就一系列大事、要事深入沟通,双边关系稳定性和成熟度前所未有。中英关系急剧升温,首先是双方强烈的政治意愿。刚于9月份访华的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曾表示,英国必须努力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伙伴”。如此言辞,若没有政治勇气和强烈的政治意愿,是说不出来的。其次,中英间形成了一种新的经济互补性,这种新的互补性拉近了中英关系。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英国直接投资存量逾400亿美元,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地国。
  
  此次习近平主席访英,不仅是开启了中英“黄金时代”,中英双方有望在经贸合作等领域达成多项共识,这标志着中英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亦充分显示英国等欧洲主要国家希望抓住中国发展的机遇,实现共同发展的迫切愿望。中英两国持续开展良好合作,同时对中国香港稳定和发展来说无疑是一个良好机遇;而且是打开西方窗户的“黄金之旅”,中英能长期、稳定、可持续第友好合作发展,对中国发展对欧关系有重要意义,尤其可为中欧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也有利于实现世界经济合作格局的多元化、多极化发展蓝图,进一步弱化美国的霸权地位。
  
  直挂云帆济沧海,长风破浪会有时。期待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英收获满满,进一步打开欧洲和世界的窗口,能在国际关系格局博弈中赢得权重,争得更多话语权,营造更好地实现“中国梦”的发展氛围。
  
  文/江南醉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