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乡镇区划调整改革 农村公路咋建农网咋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柳青 编辑:王娉娉 2015-10-19 10:11: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杨柳青

  农村基础设施是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也是农村经济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一轮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中,合并后的乡镇、村的交通网络、电力网络体系如何建设?10月16日,记者采访了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区改办”)相关负责人。

  有条件的原建制村100%通沥青(水泥)路

  “区划调整对农村现有公路总体布局没太大影响,但会进一步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提升农村公路服务能力。”“区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农村公路建设是以合并前的乡镇、建制村为单位,以完成“十二五”农村公路建设“通畅工程”任务为目标:确保有条件的原建制村100%通沥青(水泥)路。合乡并村后,这个任务不会改变,预计在今年底就可实现,基本解决老百姓出行问题。

  农村公路对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但由于我省农村公路建设起步晚、起点低,农村公路发展依然存在总量不足、结构不优、服务水平低等问题。

  “受资金投入不足等因素影响,农村公路多为‘树状’路网,‘直进直出’现象较普遍,县道、乡道间存在大量断头路,乡际、村际等行政地域间普遍缺少连接通道。”该负责人说,区划调整后,小村合并为大村,资源得到整合,会优先规划建设新组建乡镇、村与被合并乡镇、村之间的联通道路,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提升其整体服务功能。

  农村公路安全隐患多,也是我省农村公路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针对这个问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会重点推进10.4万公里建制村优选通达路线安保工程建设,及时改造农村公路四、五类危桥,提升农村公路安全保障水平。

  2017年底国家电网、郴电国际供电范围内村网改造率达100%

  虽然近年来我省农网建设取得一定发展,但受供电面积大、历史欠账多、电网基础薄弱以及农村经济迅速发展等因素影响,我省农网发展仍面临村网改造率低、农网供电能力不足、供电质量不高等问题。

  “为了进一步加快我省农村电网建设,今年我省已发布了《湖南省农村电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该负责人说,乡镇及建制村合并后,我省也将结合该方案,对乡镇和建制村合并后存在配电网薄弱、变压器不足等问题的地区,加大农网投资力度。

  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我省新一轮农网改造实行“一省两贷”,由国网湖南省公司和郴电国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承贷主体,将重点支持低压配电网建设,加大35千伏及以下农网工程投资力度,着力提升全省农村供电能力及供电可靠性水平。

  目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郴电国际供电范围内有1936个未改村。该负责人说,针对全省未改村数量大、配电网薄弱等问题,结合全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下一步将加大未改村改造力度,把地处偏远、居民较少的未改村统一纳入改造范围,基本解决无电人口问题,力争到2017年底,国家电网、郴电国际供电范围内村网改造率达10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