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法治建设助创活力永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严欢 2015-10-19 09:30:43
时刻新闻
—分享—

  鸟瞰永州城。

  推进“法治永州”建设创建法治先进城市会议。

  宁远县法治教育文化展厅。

  2014年首个国家宪法宣传日,永州市国家公职人员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邓红 全跃进 刘伟 许军民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法兴则天下兴,法治则天下治。

  2012年,永州市召开全市推进法治永州建设创建法治先进城市会议,吹响了“创建法治先进城市”的号角。

  号角一响,征程已踏。创建法治先进城市引领着品质活力永州建设,提高了市民的认同感、舒适感、自豪感、富足感和归属感,使幸福永州向更高水平迈进。

  1 上下联动 筑牢法治“同心基”

  创建法治先进城市推进法治永州建设,是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现实需要,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有效途径,是改善民本民生的重要举措。2011年10月,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法治永州创建暨第七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制定了《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永州市“六五”普法的序幕就此拉开。

  为加强对创建法治先进城市和法治永州建设的领导,永州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牵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23个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为成员的高规格领导小组,组建了强有力的工作班子。每半年市委常委会听取一次工作情况汇报,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例会,及时总结典型经验,研究创建工作。同时不断加大法治建设的投入力度,将法治永州建设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为推进法治永州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各县区、各职能部门积极响应创建法治先进城市的号召,结合实际情况,成立相应工作机构,负责指导和组织推进法治先进城市创建工作,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全力投入法治永州建设,保证自上而下层层推动、层层落实:

  ——双牌县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荣获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通过制定决定决议、召开会议、开展督查等形式,大力推动基层法治创建工作,创建了11个省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其中永江乡盘家洞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新社会管理,在全省建立并推广了“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和“二次调解”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法治专干”工作机制;2014年,双牌县荣获全国法治县区建设先进单位;

  ——宁远县突出彰显地方特色,不断创新普法手段,完善普法机制,不断提升普法效果,形成了全民学法、用法、依法办事的浓厚氛围,成功创建了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县和全省平安县,多项工作受到省市党委政府表彰;

  ——蓝山县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以“法律六进”为载体,以法治为保障,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各类普法宣传和法治创建活动,扎实推进依法治县;五年来,该县被评为全国医疗体制改革(50+100模式)先进县、全省综合治理先进县、全国(9+3模式)职业教育改革先进县、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县;该县毛俊村更是在依法治村的治理下,由“失控村”、“难管村”嬗变为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新农村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家庭教育示范村等;

  ——江华瑶族自治县作为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在推进“六五”普法、加强依法治县进程中,尽显江华特色,尤其是在“湖南省一号水利工程”涔水河水库扩建工程库区移民安置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宣传解决具体问题,引导移民自觉依法搬迁,实现了移民的和谐搬迁。几年来,该县先后获得全国综治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和全省平安县等荣誉称号;

  ——祁阳县司法局积极探索法制宣传新渠道,深入开展农村法制宣传教育月活动、推进“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创建活动,通过资源整合、多措并举,进一步提高了基层普法和法治化建设工作水平;

  ——零陵区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普治并举,以法制宣传教育为基础,突出重点,普法教育不断向广度扩展,向深度迈进;政府依法决策、依法执政的水平不断提高,公民遵循法纪、依法维权的意识不断增强,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观念不断深化,全社会公民参与管理公共事务的行为不断规范,为全面建设和谐零陵、创建平安零陵、构建法治零陵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

  全市上下联动、各方协同,形成了一股齐抓共管、共同推进法治先进城市创建工作的合力,构筑了法治永州建设坚实的根基。

  2 重点宣教 凝聚法治“拱心石”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再多再好的法律,必须转化为人们内心自觉才能真正为人们所遵行。

  只有当遵纪守法成为一种自觉,依法办事成为一种自然,才能源源不断地释放法治的正能量。

  正如法国思想家卢梭所说,“规章只不过是穹隆顶上的拱梁,而唯有慢慢诞生的风尚才最后构成那个穹隆顶上的不可动摇的拱心石”。

  为此,永州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广大干部群众学法用法的现实需求,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了以《宪法》为核心的有关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管理、维护稳定以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突出领导干部、公职人员、青少年、农村、社区、企业等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分类指导、分层施教,不断提升全面法律素质,培育法治信仰。

  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市委中心组集中学法和市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已成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一项常态性、基础性工作。市、县区党委中心学习组每年分别举办2次以上的法治讲座,依托市县两级党校授课和搭建网络平台,加强对领导干部、公务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六五”普法期间,邀请有关专家、教授、领导为市、县区委中心组成员作各类法治专题辅导报告130余场,全市共举办各级领导干部法治讲座1000余场次,共有45万余人次参加了分片分区域的年度学法用法考试。

  青少年积极学法。针对青少年学生的特点,开展趣味性与艺术性融为一体的普法教育,做到了法制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活动、进考场,达到了法制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全市建立了有797名成员的法治副校长队伍;充分利用监狱、戒毒所、看守所、法庭等社会资源,广泛搭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载体和平台,全市创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31个,创建青少年维权岗33个;东安县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小手牵大手、创建法治东安”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将“法治宣传、法制讲座、知识竞赛”融为一体,5万名学生带法回家,10万名家长受到教育。

  农村社区热情学法。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政府对农村(社区)、单位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手册、法治信息、法治文艺和法律服务进乡村(社区)活动,建立健全村(居)民学法制度、法治宣传橱窗、法律图书角、法治宣传教育队伍等。五年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精心制作法治宣传版面1000多块,在乡镇、集贸市场、人群密集地展示近1200多场。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100多场次1.54万多人。组织法治宣传团队,出动法治宣传车800多台次,走遍全市5349个村(居)委会,为群众上法制辅导课2850多场次,听课群众达到150多万人次。

  企业单位主动学法。市、县区坚持开展企业服务月集中活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企业对法律法规政策的需求,协调职能部门送法进企业;以“诚信守法企业”创建为切入点,组建企业律师顾问团,帮助企业开展集中维权活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80多场次,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1500多个,解决法律问题300多个。湘器公司以依法治企为依托,以安全生产为重点,大力开展法治车间、法治走廊、法治橱窗、法治公园、法治课堂建设,企业连续10年未发生任何较大安全生产事故。

  3 创新引领 高扬普法“品牌旗”

  在广州市白云区、花都区、广西玉林市等地,有这样一种特殊的法制宣传工作室,专为新田县外出流动人口服务,对外出流动人口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开展法律咨询活动、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维护外出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防范和化解外出流动人口的矛盾纠纷。

  这就是永州市新田县为加强外出流动人口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外出流动人口的法律素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设立的规范化外出流动人口法制宣传工作室。

  “多亏了外出流动人口法制宣传工作室,不然我都拿不到工伤赔偿!”新田县十字乡周家山村周某反映,2013年1月,他在广东省韶关市某公司上班中受伤,经鉴定为五级伤残,但该公司不愿赔偿,后来在外出流动人口宣传工作室律师的帮助下,争取到一次性赔偿金13万余元。

  设立普法宣传工作室,为外出务工人员订做“普法套餐”,只是永州市创新普法宣传的“一瞥”。“六五”普法期间,永州市创新引领,打造了普法宣传一个又一个品牌,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创新内容,打造文化品牌。永州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古城,自古以来,被誉为“道德之源”。在法治建设中,高举文化旗帜,将法治文化传播与弘扬道德文化、弘扬传统文化、弘扬廉政文化、弘扬旅游文化、城市文化相结合,充分利用祭祀舜帝活动、瑶族盘王节、法定节假日等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把法治文化融入到祁剧、花鼓戏、木偶戏、龙舟赛、书画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之中;与湖南科技学院开展柳宗元法治思想起源与发展、周敦颐廉政思想的法治渊源等专题研究,并在《潇湘讲坛》宣讲;在主要旅游景点景区、城市繁华地段、人员聚集场所建设高标准、永久性法治宣传廊、大型电子显示屏,通过法治短剧、法治公益广告、宣传标语、漫画等,大力宣传法治知识、法治理念,构筑了现代城市一道亮丽风景。

  创新载体,打造活动品牌。2013年在全市开展了法治永州建设“五个工程”,即法律素质工程、方式创新工程、典型示范工程、表彰激励工程、社会满意工程;2014年在全市开展了普法宣传“六个一”活动,即编好一本书、演好一台戏、办好一个专栏、建好法治宣传一条街、打好一批普法广告、征好一篇法治文章;2014年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了法治教育“五个一”行动,即编印一本法律手册、上好一堂法律课、发送一条普法短信、授好一块守法荣誉牌、为每个村(社区)配好一名法律服务工作者。

  创新平台,打造阵地品牌。市、县区均在党报党刊、电视、广播、网站开设了法治宣传专栏,广泛宣传法律知识,报道法治动态,剖析法治案例,播放法治剧目,从而做到了法治宣传“报刊有文、荧屏有像、广播有声、网络有讯”。市司法局在《永州日报》、《永州新报》、永州电视台、永州红网开辟“法治永州”专栏,编发稿件420余期,播出法治类节目近2000期,法治新闻信息4500余篇。

  创新方式,打造效率品牌。法治建设重在落地,永州市突出务实观念,在注重对法治观念、法治理论、法治精神宣传的同时,更加注重对法治案例、法治实践的剖析和宣传,各县区均在当地主流媒体开辟了“以案说法”、“法治在线”、“法治你我他”等法治宣传栏目,让广大民众耳濡目染,如身临其境,受益匪浅;广大普法工作者由原来在办公室坐而论道,满足于指导、指挥,转为下基层一线,深入到田间地头、集镇闹市进行上门服务;市司法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在《永州日报》、《永州新报》中开设了“法治与创卫同行”、“法治与创森同行”、“法治与交通同行”以及“民生与法治”、“ 安全与法治”、“ 廉政与法治”等主题系列宣传报道,受到了社会的一致肯定。

  4 普治并举 奏响社会“和谐曲”

  在永州的荣誉墙上,一项项荣誉让人为之一振:

  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普法和依法治理先进单位;

  2014年被评为全国幸福城市,近几年全省综治民调排名前列;

  全市命案侦破连续四年全省第一,命案积案侦破连续五年全省第一,2015年上半年在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型犯罪上,综合排位全省第一;

  ……

  这是法治永州建设成果的展示,更是对永州市“六五”普法工作的肯定。一路走来,永州市在法治建设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法治永州,在大力创建中已升华为全市上下的一种共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人人守法在建设法治先进城市的大舞台上,尽情舞动着。

  依法执政有依据。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划》,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决策主体与程序、决策执行与监督,有效防止了决策失误,提高了决策质量。市县区党委、政府作出重大决策,都严格执行调查研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论证、集体讨论决定等“五步走”程序。建立健全了重大决策风险评估等制度,有效规避和减少了决策风险。

  依法行政有约束。“治国者必先受治于法”。依法规范约束权力运行是法治永州建设的重点和关键所在,只有把权力装进法治的“笼子”里,晒在公开的“阳光”下,才能防止其恣意和滥用。永州市大力开展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重点推行“三单”管理(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监管清单)工作,率先在全省制定出台了永州市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监管清单,切实把落实“三单”管理贯彻到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等各个工作环节中去;认真落实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出台了《永州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组建政府法律顾问团;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三统一”、备案监督,推进制度廉洁性监督,从源头上规范行政行为的合法性,有效预防腐败,确保制度出台的廉洁性;积极推行工商注册制度改革,部署全市商事“先照后证”、“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工作,成为我省第一个启动“三证合一”的市州。

  公正司法有保障。全市审判机关以“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为主题,大力推行审判长和独任审判员选任制以及人民陪审员制度,建立诉讼指导和风险提示制度,强化诉讼调解工作、审判流程管理,全面实行审判公开,提高案件审理透明度,增设审判管理办公室,专门负责对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进行管理、评查、考核,严格落实审判人员办案责任制、案件质量评议和错案追究制;全市检察机关突出“强化监督,公正执法”主题,积极推进侦查改革,全面推行检务公开和主诉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强化诉讼监督,完善办案机制,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了办案质量。

  专项治理保平安。积极推动专业、行业人民调解工作,大力推进了“两代表一委员调解室”建设,组织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化解信访矛盾,深化矛盾化解专项活动,在全省率先推行律师参与涉访涉诉工作制度;努力打造“打防管控”一体化工作体系,建好 “七张网”,推动“三个全覆盖”,推行“一村一警”警务工作机制,选派民警驻村和挂村,承担起村里社会治安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治安防范指导员、法律政策宣传员、民事村办服务员等“五大员”职责,有效地维护了群众利益,预防和减少了各种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古城画影飘香,新城风度娴雅,全民学法、用法、遵法、守法,全社会民主、公平、公正……永州,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在法治火车头的带动下,正焕发出全新迷人的魅力。

  (本版图片由永州市司法局提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