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爱心浇灌格桑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尕玛多吉 李键 编辑:何冰 2015-10-17 22:12:10
时刻新闻
—分享—

  【德耀中华】

  爱心浇灌格桑花

  ——记西藏昌都市芒康县盐井中学校长嘎罗

  “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不容易。看到孩子们健康成长,学有所成,我比任何时候都快乐幸福。我会继续走下去,让助人为乐的精神传递下去。”西藏昌都市芒康县盐井中学校长、“全国助人为乐模范”代表嘎罗说。

  1995年,西藏大学数理系毕业的嘎罗,来到芒康县盐井中学任教,成为一名物理老师。“当时还没有‘三包’政策,当地大部分学生家庭困难,没有钱给孩子读书,只想让孩子早点出去干活挣钱。”嘎罗说。

  23岁的嘎罗走访了周边10多个乡镇了解情况,面对一个个特别困难的家庭,他从自己当时仅有的380元月工资里拿出大部分资助学生。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一片诚心、坚持和对孩子们的许诺,学生逐年多起来了。

  16岁的扎西玉珍,是嘎罗资助的众多学生之一。扎西玉珍父亲车祸去世,母亲常年体弱多病,从小学开始,嘎罗就帮助她。日常里,嘎罗会带着米、面、清油等生活品帮助扎西玉珍一家,也会三五百块钱的接济她们的生活。

  今年中考,扎西玉珍以637分考入湖南西藏班。欣喜之余,嘎罗自己捐助了3000元,并发动周围爱心人士捐款,减轻她的经济负担。

  教学方面,嘎罗也有自己独特的方式。他率先在全校实行双语教学,并学习芒康当地方言,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他的教学方式生动活泼,课堂上学生们积极参与,师生互动,非常热闹。

  2005年,嘎罗开始着手完成另外一桩心愿:建立“贫困学生档案”。为此,他翻山越岭,步行数十公里进行家访,详细了解最新情况,以便及时资助。2005年至2008年期间,他又从云南、四川等贫困地区招收18名孤儿在盐井中学就读,自己掏钱给这些学生购买学习用品、日常用品,每月定额给他们零用钱。多年来,100多名学生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上班之余,嘎罗还会四处打听学生们哪个家庭困难,哪家劳动力紧缺。确定帮助对象后,就立即参与扶助。在他到盐井工作的第一个农忙季节,一户男主人因生病住院治疗,家里只留下一位70多岁老太太。得知情况后,嘎罗立即利用周末组织16名学生帮助秋收秋种。

  在芒康县盐井中学20多年的岁月中,他坚持扶贫帮困,个人累计拿出10余万元,资助了上百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帮助周边贫困农牧民群众,参加播种、收割累计近200个工作日,被当地人称为“芒康的雷锋”。

    (光明日报拉萨10月16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尕玛多吉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