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用轮椅丈量世界 “美人鱼跑团”挑战长沙迷你马拉松

来源:红网 作者:李逢源 编辑:杨洁 2015-10-17 09:57:57
时刻新闻
—分享—

肖卓作领完参赛资料,心情无比激动

(肖卓作领完参赛资料,心情无比激动。)

小区居民助阵“美人鱼跑团”

(小区居民助阵“美人鱼跑团”。)

  红网专题2015长沙国际马拉松赛

  红网长沙10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逢源)明天就是长沙国际马拉松开跑的日子了。在陪跑的迷你马拉松中,最后一个方阵或许最引人瞩目。他们叫“美人鱼跑团”,由15名坐在轮椅上的残障人士组成,其中来自长沙的8位,来自香港的7位,此外还有25名“轮友”啦啦队。
  
  32岁的肖卓作是这个“美人鱼跑团”的发起人,曾荣获长沙市雷锋式道德模范以及“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她笑着说,参加马拉松是她多年的梦想,她想让人们知道:“我们有能力参加马拉松,即使在轮椅上,我们也能跑得很快。”
  
  “美人鱼跑团”参加迷你马拉松,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虽然很早就跟组委会提出申请,但主办方一度以“安全”为由,拒绝了肖卓作等人的申请。因长沙迷你马拉松赛道基本由上下坡组成,对“轮友”们来说,走上坡尤为吃力。但经过肖卓作反复向主办方申请,不断证明自己有能力参与,最终组委会同意了他们的请求。
  
  “现在我们每天晚上坚持跑一小时以上。”肖卓作说。“跑步”不仅令他们强身健体,更让他们变得更加阳光乐观。“香港的轮友多是先天残疾,但我们长沙这边大多属于后天,因为生病、车祸等等,就需要经历很长时间的心理恢复期。”肖卓作说。她自己是因为七年前患上骨髓血管瘤,从而高位截瘫。生病后,肖卓作得到许多朋友的帮助,让她逐渐变得乐观起来,但她真正学会接受自己还是在2010年。她给自己取名为“美人鱼”,即便没有双腿,也一样可以自信、美丽和快乐。
  
  参与迷你马拉松,“美人鱼跑团”的所有经费需要自理。为迎接全国各地“轮友”,以及制作参赛宣传资料等,肖卓作预计金额需要一万余元。为了筹集资金,她尝试过书画义卖,但效果并不理想。后来,长沙一家日用品公司答应为“美人鱼跑团”无偿捐助5000元,保障了其主要资金来源,令肖卓作十分感动。“没有他们的捐助,我们肯定跑不起来的。”
  
  “马拉松精神倡导的是坚持不懈,永不放弃。而我们轮友面对生活也做到了坚持不懈,我们要让人们看到我们阳光乐观的一面。”肖卓作说。她为团队想出的马拉松口号是:用轮椅丈量世界,用双手开拓梦想。如今,他们已经调整好心态,准备在赛场上一展风采。马拉松赛后,她还将组织一场“轮友交流会”,更好促进残疾朋友就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