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专访“马拉松传教士”田同生:长沙人 跑步去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何冰 2015-10-17 09:58:36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称“马拉松传教士”的田同生。

(人称“马拉松传教士”的田同生。)

18日,田同生将身披“12200”号战袍参加TCL2015长沙国际马拉松赛。

(18日,田同生将身披“12200”号战袍参加TCL2015长沙国际马拉松赛。)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 长沙报道
  
  16日下午,记者在长沙河西见到田同生时,这位被誉为“马拉松传教士”的62岁老人身上散发出的活力,足以秒杀旁边的“70”后、“80”后们。采访中,身着运动装的田同生不时把玩自己的手机——橙色的手机套着实吸引眼球。
  
  从55岁开始跑步,到马拉松爱好者,最后成为铁杆马拉松推广者,人称“百马大叔”的田同生正如他博客里写的那样,实现了“逆生长”。6年时间,田同生已经完成了62个马拉松,1个50公里越野和1个100公里越野,成为60岁以上完成马拉松大满贯赛事的中国第一人。
  
  热爱马拉松推广的田同生为自己制定了“5个100计划”:1、自己跑100个马拉松;2、推动100个企业跑步;3、到100个大学推广跑步;4、到100个城市做演讲推广跑步;5、影响100个有影响力的人跑步。18日,田同生将身披“12200”号战袍带领他的“跑友们”参加TCL2015长沙国际马拉松赛。
  
  “马拉松已经成为了我的信仰,在座的几位如果从今天开始成为‘跑友’,那我会非常高兴。”田同生说,自己曾多次来过长沙跑步,但一直没有跑过马拉松,“这次参加首届长沙国际马拉松,也算了了一桩心愿。”
  
  谈及18日开跑的TCL2015长沙国际马拉松赛,田同生觉得这是长沙本土“跑友”的福音,但他希望比赛不要变成纯观赏性的赛事,而应该是全民参与的盛会。“如果参赛人数中长沙人比例能提高到80%,那马拉松在长沙就算真正生根落地了,这也意味着长沙几乎每天都有人跑马拉松,而非只为了一年一度的比赛。”
  
  不过,田同生觉得长沙人跑步的兴趣似乎并没有娱乐活动高,“如果大家都像吃宵夜、搓麻将一样热爱跑步、热爱马拉松,那幸福指数会更高。这不仅因为长沙适宜户外活动的时间较长,更因为跑步可以让人身体更健康,有了健康怎么可能不幸福?”
  
  当然,田同生强调说,他并非主张每个人都去跑马拉松,而是应该根据身体条件去锻炼,而跑步则是最方便最经济的运动方式,所以他还是希望长沙能多一些适合跑步的基本设施。“如果城区少一点台阶、少用一点石材铺路,那在长沙跑步会是一种享受,尤其在梅溪湖这样风景优美的地方跑。”他坦言,包括金茂、中海等房地产商的楼盘里,建设一条跑步道以方便居民日常使用已经成为共识,“如果政府在市政建设规划时也能予以引导和支持,那长沙的‘跑友’会越来越多,对开展全民健身无疑是大好事。”
  
  “不要以为跑步多么可怕,不要以为中老年就不能跑步,从初学到精通,科学合理地跑,就一定能拥有健康且更有质量的生活。”田同生在长沙跑完马拉松之后,他将飞往美国参加两场马拉松比赛,然后转战上海马拉松赛。届时,“百马大叔”的100个马拉松目标距离实现会更近了。
  
  采访结束时,田同生不忘叮嘱记者们:希望下回来长沙参加马拉松,能看到诸位和我一起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