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未来5年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习近平主席讲话传递中国减贫新信号

来源:新华网 作者:林晖、王宇 编辑:何冰 2015-10-16 21:02:2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全媒头条·扶贫日)未来5年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习近平主席讲话传递中国减贫新信号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林晖、王宇)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扶贫开发对全球减贫事业具有重要意义。在“10·17”世界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出席在北京举办的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讲话中透露出哪些中国减贫新信号?中国将向世界作出怎样的减贫承诺?新华社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权威部门和专家。

  理念:坚持走中国特色减贫道路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成功使6亿多人口摆脱贫困,是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如此巨大的减贫成就何以取得?习近平在讲话中对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的内涵作出深刻阐述,包括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坚持动员全社会参与、坚持普惠政策和特惠政策相结合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认为,中国30多年来的减贫成就从根本上说是发展带来的结果,坚持改革开放,保持经济快速发展,为大规模减贫奠定了基础。同时,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出台一系列面对贫困地区的特殊政策,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并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减贫之路。

  “扶贫开发不仅是政府的事,也离不开全社会的积极参与。”获得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的广东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说,国家把每年的10月17日定为“扶贫日”,就是要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促进共同富裕。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多贵认为,消除贫困并不取决于一个国家的财富多少,而在于执政者的责任感和决心。中国政府不仅有坚强的决心,还有强大的调控能力,能够充分发挥中央与地方两个积极性,全力推动扶贫攻坚工作。

  目标:未来5年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7017万人,其中河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6个省份的贫困人口都超过500万人,依然面临较大的减贫压力。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说,6年时间减贫7000多万,意味着每年要减贫1170万,平均每月减贫100万,时间非常紧迫、任务非常艰巨。“为实现这个目标,从中央政府到各地方政府都铆足了劲,已经出台和即将出台系列政策,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记者了解到,正在研究制定的“十三五”规划也将把扶贫开发作为一项重点内容,大力增加扶贫投入,出台更多有效措施,集中精力打好扶贫攻坚战。值得指出的是,到2020年实现7000多万人口全部脱贫,意味着我国有望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的减贫目标。

  路径:“五个一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为实现减贫目标,我国正在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努力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我国坚持分类施策原则,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并特别指出了“五个一批”脱贫手段,即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

  “‘五个一批’体现出一种分类施策、因地制宜的原则。”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黄承伟认为,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来说,依靠发展生产和提供就业机会就能实现脱贫,而对于生存环境极端恶劣或缺乏劳动能力的人群,必须采取其他手段予以保障。

  “但是,各个措施之间不是割裂的,而是互相关联的。”黄承伟说,比如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贫困群众不是一搬迁出来就脱贫了,还有扶持产业、增加就业等后续发展保障问题,需要多种措施共同发力。

  扶智: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指出,我们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让他们同其他孩子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向着美好生活奋力奔跑。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逐年加大农村教育投入,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仅2014年中央财政就投入500亿元专项资金,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随着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扩大实施,全年培训240万人次,实现中西部义务教育和幼儿园的全覆盖。无论硬件还是软件,农村教学条件和质量都获得长足发展。

  洪天云介绍,今年扶贫日前后,教育部等部门将启动实施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全面覆盖贫困地区的学校、教师、学生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贫困家庭学生7个层面构建全领域结对帮扶关系,精确对准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加快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

  分享:中国减贫经验“扬帆出海”

  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是在未来15年内彻底消除极端贫困。如期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国际间的减贫合作交流,特别是来自中国的成功减贫经验。习近平表示:“中国人民历来重友谊、负责任、讲信义,中华文化历来具有扶贫济困、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在此,我愿重申中国对全球减贫事业的坚定承诺。”

  在此前召开的联合国系列峰会上,中国就提出了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措施,包括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未来5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等,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中国是成功的典范,是我们的榜样。”出席本次论坛的乍得总统代比不无感慨地说,“中国的经验向世界表明,我们可以改变自身的地位,可以让一个贫穷的国家变得富裕,感谢亲爱的中国朋友带给我们的这一启示!”

  另一方面,不断扩大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减贫合作交流,也有利于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多元自主可持续发展,共同增加各国人民福祉,为国际减贫事业注入新活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