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让道德之光普照美丽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谢一平 编辑:程赛 2015-10-16 11:05:27
时刻新闻
—分享—

  道德就像一盏灯,灯光亮一些,就会带来更多光明、更多温暖。
  
  10月14日,从北京载誉归来的11位湖南省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受邀与第五届湖南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一起,走进湖南省委常委会议室座谈。守盛书记参与座谈,恳切地说“你们的事迹,彰显了人间大爱,展现了人性大美,为全社会树立了道德标杆。”(据《湖南日报》)
  
  盛叔参与座谈会深入交心谈心,除了表达他对道德模范们的崇高人格和高尚情操的尊敬和赞赏,更深一层是向社会传递一种积极向善的力量,传递一种善治的管理理念,即为社会树立道德标杆,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让成千上万的人学模范,见行动,行善事,树新风,激发满满的社会正能量,让道德之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绵长永续,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一个时代需要英雄,一个社会需要标杆。一个道德模范就是一根风向标杆,就是一盏指路明灯。从见义勇为模范周美玲身上,我们看到了人小志气大,雷锋家乡的“小雷锋”的道德精神薪火相传。从“大山卫士”刘真茂30年守护山林,他走过的山路相当于绕地球10圈,20多年没有在家过春节,我们看到了执着正直、无私奉献和大情大义的“新时代的活雷锋”。从年过五旬的“最美画家”段江华义无反顾跳进冰冷湖中,从死亡边缘挽回了一个鲜活的生命,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舍己救人的传统美德。一个道德模范就是一面旗帜,通过他们言传身教来感动人、感染人,让道德风尚潜移默化,融入到每个人的行动,流淌进每个人的血液。
  
  历史在前行,时代在进步。目前,湖南正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湖南篇章迈进,我们在建设法治湖南的同时,需要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尤其是从深厚的湖湘文化中汲取精神养分,滋润心灵,涵养精神,陶冶情操,为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湖湘大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湖湘文化是一座巨大的精神富矿,充分挖掘,尽情吸收,慢慢滋养,让道德之光普照三湘四水。
  
  让道德之光传递真情真爱。君子之交的友情、相濡以沫的爱情、血浓于水的亲情,是世界最宝贵的东西,也是道德涵盖的范畴,重情重义是湖湘文化的历史传承,也为当下社会最为需要。
  
  让道德之光传递善心善举。一份温暖的微笑、一份爱心的捐助、一份助人的义举,能让爱心传递,爱心接力。敢于担当,乐于助人是湖湘性格的写照,在我们今天道德模范身上得到了印证,也将为湖湘儿女发扬光大。
  
  让道德之光传递美言美行。一言一行,文明举止,美在外表,修在内心。良好的行为举止,是一个社会文明素养、道德水平的体现。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礼貌待人,和善待客,避免恶语伤人,可以避免许多因口舌之争导致不该发生的悲剧,有利于社会团结、和谐、温馨。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我们期待一件件感人肺腑的模范事迹被崇敬效仿,一个个响亮的名字被广为传诵,一股股崇德向善的正能量井喷而出,让道德之光普照美丽湖南。
  
  文/谢一平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