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络宣传管理的湖南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王燕 编辑:刘艳秋 2015-10-16 00:05: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湖南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扩大信息消费规模,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迎来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在接受《网络传播》微访谈时,湖南网信办主任卿立新就表示:湖南这些年在互联网宣传管理工作中有很多工作创新,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粗浅体会,即技术管网是前提、科学应对是关键、依法治网是根本。(10月15日新华网)
  
  近年来,互联网以其大变革、大发展、大影响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而在充分享受网络发展带来的红利同时,互联网也衍生出诸如网络诈骗、信息泄露等这样那样的问题。在如何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互联网已成现实问题的语境下,湖南作为全国12个互联网发达地区之一在互联网宣传管理方面却风生水起,不啻于为我们树起了学习样本。
  
  技术管网,为互联网良性发展筑牢地基。在互联网良性发展方面,湖南有着清醒的认识,省委网信办主任卿立新就明确强调:互联网是高科技的产物,没有技术管理手段就谈不上真正的互联网管理。在提高网络管理技术不断清朗网络空间同时,湖南还注重从新媒体平台建设、内容创新、品牌推广等方面发力,促使新媒体成为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讲好湖南故事、弘扬正能量的重要传播媒介。
  
  科学应对,为互联网良性发展排忧解难。近年来随着网络不断普及,中国互联网舆论场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喧嚣、最庞杂的舆论场,而湖南又是舆情大省,重大突发舆情事件频发多发高发。在如此语境下,湖南并没有将舆情视为“洪水猛兽”,而是科学应对,既有机制保障也有科学理念还有正确方法,较早地探索了网上舆情管理的链式工作模式,实现了绝大多数网上舆情的快速平息。
  
  依法治网,为互联网良性发展保驾护航。互联网发展一日千里,亟需将其纳入法治领地。湖南就注重以法治思维统筹互联网工作,一方面积极推动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快互联网立法步伐,另一方面在总结已有管理经验基础上积极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地方法规出台,并从规范网站和网络新业务管理做起,努力推进省内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法治化,有效推动着互联网驶上良性发展高速路。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我们期待,湖南在互联网宣传管理方面能够再上一层楼,做到网络主办者、网络使用者、网络管理者同心共智、同频共振、同力共举,为传播湖南好声音、讲述湖南好故事、宣传湖南好形象注入强劲的媒体动力。
  
  文/王燕

     【微访谈】湖南省网信办主任卿立新:善用互联网是最好的管理方式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