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专家:增值税改革是下半年稳增长税收政策的重心

来源:中国税务报-中国税网 作者:施文泼 编辑:胡芙 2015-10-15 09:07:33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今年1月~7月的经济数据显示,尽管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内,但宏观经济企稳的基础仍比较薄弱,短期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下半年,稳增长仍是宏观政策的首要目标,税收政策还需要进一步发力。

  首先,增值税改革应该是下半年稳增长税收政策的重心。一要加快“营改增”的推进步伐。在年底前将金融业、建筑业、不动产业和生活服务业全部纳入改革范围,完善进项抵扣制度,彻底打通增值税抵扣链条,通过税制的完善实现更大规模的减税效应。二要完善出口退税制度。除国家明确规定不鼓励出口的产品外,所有货物和劳务的出口原则上都应实行零税率,彻底退税,这也是促进出口、提高国内产品国际竞争力的现实需要。三要完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扩大离境退税试点城市,便捷退税流程,这不仅能起到拉动消费的作用,也有助于促进旅游等关联行业发展。

  其次,进一步加大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税收激励。一方面,完善促进科技创新的税收政策,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如允许企业在税前提取研发风险准备金,以增强企业抵御自主创新风险的能力;加大税收减免、费用扣除与抵免等税收措施力度,降低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的成本。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对创业就业的税收激励力度,重点是完善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近年来出台的各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让渡的税收利益虽然总额不大,但受益者众,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对稳定就业、激发市场活力具有立竿见影的功效。目前小微企业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在实施范围上还有进一步扩大的空间,实施期限也可延长、乃至长期化。

  最后,在减税之外,需要配合降低收费、基金负担。今年以来,国务院已适度降低了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和生育保险费率,在此基础上,社会保险缴费和支出制度都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可进一步探索取消生育保险,将其并入医疗保险。

  (作者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