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王晓东: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县是齐河新定位

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宝涛 编辑:redcloud 2015-10-15 08:59:20
时刻新闻
—分享—

齐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晓东向媒体团介绍齐河县发展情况(大众网 撒伟 摄)

(齐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晓东向媒体团介绍齐河县发展情况(大众网 撒伟 摄))

  大众网德州10月13日讯(记者 马宝涛)“齐河是德州市靠近济南最近的县,”10月13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德州,在位于齐河县的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齐河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晓东介绍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从四个方面介绍了齐河县的特点,其中交通优势尤其突出,齐河是全国唯一有四条铁路、八个高速出口的县。齐河正在大力推进南融北接,在全市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战略中,提出了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县的新定位。
  
  齐河总面积1411平方公里,有13个乡镇、2个街道、1014个村。2014年,齐河进入全国百强县,位居96位;今年在全国百强县中前移至第87位,是山东省上榜百强县中进位最多的县。概括起来,齐河县有四个特点:区位优越、资源丰富、产业齐全、环境优美。
  
  据王晓东介绍,在区位方面,全国靠近黄河的大约有230个县,齐河是其中之一;30分钟以内能从县城到省城的,全国有不到30个县,齐河也是其中之一。“在全国所有两千多个县中,齐河是唯一有四条铁路、八个高速出口,10分钟上高速,20分钟上高铁,半个小时上飞机的县,我们的区位交通非常优越。”
  
  在资源方面,齐河富含石油、煤炭、温泉、矿泉水、林海、湿地,特别是地下水资源非常丰富,“我们地上有黄河水,地下有矿泉水,”王晓东说,现在已经探明有三条地下暗河,每年可以开采120万立方米,已经开发出了含锶的齐鲁锶源矿泉水。
  
  在产业方面,齐河有四个开发区,一二三产都有在全国叫得响的企业。齐河是全国唯一的新能源汽车城,有全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基地,被授予交通材料产业城、食品产业城、钢铁产业城、化工产业城。农业上,有全国唯一的80万亩绿色食品原料基地。服务业上,欧乐堡梦幻世界、泉城海洋极地世界等享誉全球;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齐鲁文化古城正在加紧建设,“下次大家来的时候,就可能看到齐鲁文化古城拔地而起。整个古城把中华民族历朝历代代表神权、皇权的精美建筑在这里按照1:1的比例进行复原,这将来是中国建筑的丰碑、文化的丰碑,希望媒体朋友多给予关注。”
  
  在环境方面,齐河的生态环境、生活环境、产业环境、物流环境优势突出。王晓东说,10月10日,德州市召开了全市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努力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动员大会,提出了协同发展战略,齐河也在全市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中提出了新的定位,就是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县,决心在“十三五”期间南融北接,把齐河建设得更加美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