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积极有为,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解读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5-10-14 23:55: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 题:积极有为,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解读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新华社记者侯丽军、伍岳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2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为我国发展和世界和平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专家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体制”进行专题学习,一方面是因为国际格局的变化对全球治理提出了更新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国希望在全球治理体制的变革中作出积极的贡献。

  推动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公正合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说,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已是大势所趋。这不仅事关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而且事关给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定规则、定方向;不仅事关对发展制高点的争夺,而且事关各国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长远制度性安排中的地位和作用。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全球治理重在国际规则的制定和国际制度的确立。在公正、平等的规则下和平共处、互利共赢是全球各国所需要的。但目前,各国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大小并不完全相同。

  “发达国家总体上在主导全球治理的进程。谁来主导全球治理进程、制定规则,肯定就会保护谁的利益,这样制定出的规则就带有偏向性,做不到公正合理。”张宇燕说。

  他表示,目前全球治理的主要问题在于,占世界总人口七成以上的发展中国家拥有的国际话语权与自身规模不相匹配。一些发展中国家希望中国能够在推进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机制方面多作贡献。

  习近平上月底在联合国总部讲话时,为国际秩序的改革完善指出了“中国路径”:“中国将继续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坚定支持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专家指出,中国持续不断的发展为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发展机遇,成为促进国际体系向相对均衡方向发展的重要保障。

  为全球治理变革贡献智慧与力量

  过去几十年来,中国脚踏实地为国际秩序的改革和完善贡献智慧与力量,坚定地做“和平发展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

  习近平说,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正确义利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和举措,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国利益,增加了我国同各国利益汇合点。

  “中国一个重要的外交目标就是为地区和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承担力所能及的责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说。

  习近平上个月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宣布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专家表示,这些重大政策宣示是中国为促进全球发展所作的新努力。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在全球的行动,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推动全球治理理念创新发展

  习近平指出,要推动全球治理理念创新发展,积极发掘中华文化中积极的处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当今时代的共鸣点,继续丰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张,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

  分析人士指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趋势不可阻挡,但冷战的零和对立思维,傲慢的“历史终结论”心态,却仍在国际关系中挥之不去。

  全球治理规则体现更加公正合理的要求离不开对人类各种优秀文明成果的吸收。人类文明之花万紫千红。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国情、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应当相互理解、真诚相待,善于倾听对方的声音。

  崔洪建说,中国传统文化对国际体系和格局,以及国际间的协调和发展都很有启发性。“比如我们提出了建立全球伙伴关系,搞伙伴不搞结盟,就是从中国的传统智慧里发掘出来的。”

  张宇燕表示,发挥中国传统文化的优势和精华,把其注入到全球治理理念当中,寻求互利共赢、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方式,中国可以作出独特的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