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小康路上马蹄疾

来源:红网 作者:乔东 编辑:程赛 2015-10-13 17:26:22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湖南省委、省政府,根据自身的情况,及时做出决策部署,2014年4月“美丽乡村、精准扶贫”建设项目开始启动,7千万湖湘儿女在小康路上坚实迈进。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也就是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是让相对比较落后的农村地区也同时实现小康。这句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就比较难,从国家层面来说,截止2014年底,中国还有7017万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在不到6年时间内要实现全部脱贫,时间紧任务重。就湖南的自身情况而言,截至2014年底,湖南省造册登记的农村贫困人口仍有596万人,占了湖南总人口的8.5%。
  
  在这些连片贫困区,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发展滞后,文化素质偏低,人们生活水平普遍不高,严重制约了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如何让这些贫困群众尽快走上小康路,确保这些人“一个也不能少”的实现小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也是当前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大难题,他们如何才能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呢?
  
  俗话说得好,办法总比困难多。带着问题意识,湖南各级领导深入基层调研,与基层干部群众拉家常、聊发展、找办法、问计策,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搞发展、分类指导奔小康、培育发展新产业、集中财力惠民生的小康之路。
  
  首先要因地制宜,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发展红色旅游就发展红色旅游。湖南是革命老区,发展红色旅游的条件得天独厚。就拿贺龙的故乡桑植洪家关来说,桑植县围绕贺龙故居打好旅游牌,通过美丽乡村的建设,精准扶贫的落实,红色旅游的推进,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转变了经济发展方式,有效降低了贫困人口,使整个桑植在小康路上大步迈进。
  
  其次要分类指导,绝不能用一把尺子量到底,要针对不同情况分类指导。客观来说,全省122个县(市区),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发展基础不相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易也不同,因此绝不能用一个药方包治百病。只有针对不同的情况,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实行不同的支持政策,才能更好地切合各地实际,更好地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
  
  再者要发展新产业,通过发展新产业带动更多的农民发家致富。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竞争力和制高点。毫不夸张的说,在这个“三期叠加”的关键期,谁抓住机遇,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抢先一步、形成优势,谁就将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拿农民最关心的农机来说,湖南农机局通过加大对农机服务合作社的扶持指导力度,帮农业大户变成“农村大富”,并使之带动周边几十位农户一起富了起来。不仅如此,农机局还帮助农机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制造和推广适合湖南地理和种植特征的“高、精、坚”农机具,实现了利润提升,最终形成了农民,农机服务社和农机公司的三赢局面。
  
  最后要改善民生,这直接关系着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同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所以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中,既要重视“数据”指标,更要重视“感受”指标。一定要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改造街道环境,改善交通条件,改变农村落后面貌,让老乡们切实感受到生活条件在提高,居住环境在改善。
  
  小康路上马蹄疾,美丽乡村正当时。相信在国家出台的《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和《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的政策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改革考核机制,减贫不减政策”的措施激励下,湖南各地政府一定会加倍努力,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成小康社会。
  
  文/乔东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