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黄继光班”班长:平凡,却始终怀揣梦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开强 编辑:redcloud 2015-10-13 15:37:05
时刻新闻
—分享—

  “黄继光班” 班长的三张面孔

  ■本报记者 李开强 通讯员 袁文涛

  “黄继光班”现任班长郑瑞宇在训练中。本报记者 宋明亮 摄

  开栏的话

  “强军兴军,要在得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关键要“得”堪当历史重任的“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今年8月以来,解放军报客户端与腾讯新闻联袂推出“中国精兵”栏目,运用全媒体手段立体呈现有血有肉、个性鲜活、铁骨铮铮的中国精兵风采,赢得大批网友点赞。本报从今天起陆续刊发系列稿件,以飨读者。浏览全媒体报道,请登录解放军报客户端。

  风速,16米/秒。先行伞降的重型装备,被强风拽出几百米。

  “跳!”不愧是“黄继光连”的兵!超越气象条件,战士一个接一个跃出舱门。落地后,“黄继光班”班长郑瑞宇迅速组织收拢部队,带领战士们完成了任务。

  事后大家才知道,郑瑞宇在落地瞬间因强风突袭,一屁股坐在地上,导致尾椎骨骨折,他一直强忍伤痛在战斗……

  从在大别山区驻训的空降兵某部官兵口中听到这个故事,记者有种了解更多郑瑞宇故事的冲动。

  “冷酷”,却点燃官兵激情

  表情冷冷的,很少见他笑——这是新兵们对郑瑞宇的印象。

  战士刘祖宏用3个月“炼狱生活”和“脱掉几层皮”的代价,换得“空军优秀猎人”称号,却只得到郑瑞宇三个字的回应:“嗯,不错。”

  班里的战士都明白,这已经是很高的褒奖。几年里,“黄继光班”几乎包揽了各级组织的多项比武、竞赛活动的第一。每次获得荣誉后,郑瑞宇总是首先组织查找问题和差距。

  “第一只是合格,全面过硬才是标准。”郑瑞宇的这句话,大家耳熟能详。若是谁有短板,“那他就惨了”。

  李鹏超是郑瑞宇的“老部下”,刚当新兵的时候最怕跑5公里。当时还是副班长的郑瑞宇便每天早晨5时30分准时叫醒李鹏超,二人去加练一个5公里,然后跟其他战友再跑一次。

  一天凌晨5点多,李鹏超听见窗外大雨瓢泼,心想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没想到,5时30分,郑瑞宇依旧准时来叫他。训练回来,郑瑞宇发起了高烧。原来,头一天晚上郑瑞宇就感冒了。得知此事,李鹏超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郑班长早就是连队5公里项目尖子组成员,要不是为了自己,他怎会受这样的罪!”

  郑瑞宇的高烧,点燃了李鹏超的激情。从那以后,李鹏超一有时间,就加班加点地训练。数月后,他入选连队5公里项目尖子组,内心第一个要感激的就是冷面热心的郑瑞宇。

  “刻板”,却多次扭转战局

  战术训练,必须“教科书式地规范”。队列训练、整理内务,肉眼能看出的一丁点瑕疵,都是郑瑞宇所“不容忍”的。

  一开始,有人不理解:人和人都有差异,怎么能用一个“模子”扣?郑瑞宇却说,作战靠技能、更靠作风,降低标准,是带着“人性化”的面具,给作风打折、给作战“埋地雷”。

  当“黄继光班”凭借过硬技能和顽强作风,一次次取得优异成绩后,郑瑞宇的“死板”成了战士们尊重他的理由。

  “死板透顶”的郑瑞宇,一遇到关于作战训练的事,脑瓜子就转得飞快。

  作战任务训练,郑瑞宇把任务细节和动作分解到单兵,采用兵棋摆练的方式进行。这一训法创新,大大提升了作战效率。他摸索总结的多种地形、多种情况下的地雷实战使用方法,突破了大纲要求,被所在部队推广。他参与制订的夺控机场作战方案,使所在部队取得了空降兵作战历史上的新突破。

  郑瑞宇所在团团长张晓宁评价说,这个兵改变了战斗班排的训练样式;在多次重大演习演练中,他创新的战法扭转了战局。

  平凡,却始终怀揣梦想

  郑瑞宇在部队很“威风”,但在他妈妈眼里,郑瑞宇是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郑妈妈最关心的是,他啥时候能领个对象回来。每每通电话,妈妈总是旁敲侧击,郑瑞宇则是能拖则拖:“妈,好饭不怕晚,我给你选个好儿媳。”

  郑瑞宇坦诚地说,自己是个平凡的人。从一名地方青年,成长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是部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入伍之初,郑瑞宇只想当两年兵、入个党,退伍回家找份工作。被分到“黄继光连”后,他当上了荣誉室的解说员。慢慢地,他被英雄的精神吸引,被英雄连队事迹激励,人生观发生了改变:“我也要当英雄!”

  在高手如云的“黄继光连”,要逞英雄,是要付出代价的。郑瑞宇在英雄精神的激励下,用汗水浇灌自己成长。这些年,郑瑞宇收获很多:荣立二等功,以空降兵部队第一名成绩夺得“多能士官”称号,被确定为“保送提干对象”……

  如今,郑瑞宇即将赴空军某院校学习。记者问他毕业后的打算,他说:“回连队!这里有我的梦。”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16日 02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