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世行上调贫困线标准将促中国更精准扶贫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欢 王建华 编辑:李艳华 2015-10-12 20:13:5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刘欢 王建华)世界银行本月初宣布,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将国际贫困线标准从此前的每人每天生活支出1.25美元上调至1.9美元。此次大幅上调意味着全球贫困人口数量大量增加。

  实施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基本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少了4.39亿。然而,贫困仍然是中国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

  按照中国现行的年人均收入2300元人民币的农村扶贫标准计算,国内目前仍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参照世行上调前的贫困线标准,中国有两亿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按世行上调后的最新标准衡量,中国的贫困人口将大幅增加。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12日说,世界银行制定的扶贫标准主要用于研究和国别比较,全世界大多数国家都会参考这一标准,并根据自身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确定自己的标准。

  他说,针对世界银行的新标准,相关部门正在进行研究。

  分析人士表示,世行上调贫困线标准,增加了中国的扶贫压力,但也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动力,促使其加快精准扶贫的步伐,让发展成果公平地惠及每一个人。

  今年10月17日是中国的第二个扶贫日,也是第23个国际消除贫困日。16日,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将在北京举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此次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

  洪天云说,今年扶贫日前后,中国将启动教育扶贫、金融扶贫、民营企业扶贫等多个专项扶贫行动,精确对准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推动贫困村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

  中国确定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是中共提出“两个一百年”中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一步。从中国国情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这些指示表明中国最高领导人对扶贫事业的深厚情结。

  梳理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20多次国内地方考察,其中近10次涉及扶贫工作,足迹到达阜平、定西、琼海、湘西、临沂、兰考、喀什等地。而其每年的“春节考察”,也大多选择甘肃、内蒙古、陕西这样的西部落后省份。

  “精准扶贫”是中共十八大后提出的扶贫新方略。国内考察期间,习近平多次强调“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所谓“精准扶贫”,就是指切实摸清谁是贫困人口、贫困程度如何、为何贫困、怎样脱贫、谁来帮扶,然后逐户建档立卡,因户施策,做到精准化识别、针对性扶持、动态化管理。

  扶贫难度的增加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客观现实,要求中国必须创新扶贫方式,从粗放向集约转变,以解决中国扶贫开发中存在的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指向不准、针对性不强等问题,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将扶贫资源精确集中到贫困户。

  2014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要求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国家制定统一的扶贫对象识别办法,对每个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

  当年,中国各级政府向贫困村派出了12.5万个工作队,驻村干部达43万人,他们成为精准扶贫的“传感器”和“带头人”。同一年,中国完成了规模浩大的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为推进精准扶贫奠定了基础。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中国不少省份为此调整了对扶贫工作的政绩考核,推动精准扶贫措施落到实处:甘肃取消了对绝大多数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市、区)的GDP考核,而完不成扶贫攻坚任务的县级领导干部,将面临一票否决;广西也对贫困县采取了取消或降低GDP考核的举措。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持续打好扶贫攻坚战,深入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难度再大,今年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

  当前,中国正在研究制定“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12日表示,“十三五”规划将把扶贫开发作为一项重点内容。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国各地陆续改革贫困县考核机制,扶贫开发成为基层干部政绩考核的“指挥棒”“硬指标”,加之中央与地方的扶贫决心和力度不减,只要坚持区域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扎实推进扶贫攻坚,中国就能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