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两节期间曝光28批199起“四风”典型问题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黄纯芳 编辑:杨洁 2015-10-10 09:43:02
时刻新闻
—分享—

  扒下“四风”问题“隐身衣”,重拳整治“节日病”顽疾,已是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各个节点的常规动作。早发禁令提前打好“预防针”、点名道姓曝光典型、创新手段进行明察暗访、加大宣传力度畅通举报渠道……今年9月以来,湖南省纪委抓住中秋、国庆重要节点,多管齐下,打出廉洁过节的“组合拳”。

  早发禁令提前打好“预防针”

  为净化节日风气,坚决防止“四风”反弹,早在9月7日,离中秋、国庆两节还有20余天的时间,湖南省纪委就下发了《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给党员干部提前打好“预防针”。

  中秋国庆前夕,湖南省纪委多次下发通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

  《通知》中严令禁止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的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十类行为,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省内外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被称为“史上最严节日禁令”。

  时隔三日,省纪委于9月11日再次下发《关于中秋国庆期间开展纠正“四风”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两节期间迅速组织开展纠正“四风”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十条禁令”执行情况。通过本单位自查自纠、职能部门专项检查、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法,给“十条禁令”通上“高压电”。

  与此同时,省纪委还给全省近3万名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节日期间廉洁自律。

  此外,全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提前部署,以下发通知、新闻宣传等方式重申有关纪律要求,强化对公款吃喝、旅游、送节礼等不正之风和奢侈浪费行为的查处。

  点名道姓通报形成强大震慑

  除提前公布“十条禁令”、重申纪律要求外,省纪委在两节期间注重通过对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和案例剖析,形成强大的震慑效果。

  从9月份起,省纪委官网三湘风纪网就在“反‘四风’曝光台”栏目中推出“中秋国庆曝光专区”。据统计,截至10月8日,共曝光了28批199起违反作风建设规定典型问题。

  9月2日,三湘风纪网还开设“中秋国庆纠‘四风’”专栏,陆续发布了全省各地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新闻稿件,既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又披露查处过程,分析经验教训。截至10月8日,共发布61篇新闻稿件。

  全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通过网站、报纸、电视等媒体陆续曝光典型问题,开展警示教育。9月24日,邵阳市纪委集中发布三期通报,对三个单位违规乱收费典型案件、五起村干部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和四起基层干部违纪案件点名道姓进行了通报。9月25日,株洲市纪委通报了在纠“四风”专项行动中发现的3起中餐饮酒问题。9月30日,娄底市纪委通报了8起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例。

  明察暗访扒下四风“隐形衣”

  从9月24日至10月7日,省纪委采取明察暗访形式,对各部门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和专项检查情况,以及“十条禁令”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抽查。

  省纪委从纪检、组织、公安等部门抽调近30名工作人员,组成4个检查组,并邀请新闻媒体参加抽查行动。各检查组分赴各市州、省直单位、高等院校、省管企业,以及商场、酒店、公园景点等地,采取查阅资料、随机查问、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多次明察暗访。

  9月24日上午8点20分,检查组来到某省直单位财务室检查“三公”经费情况

  10月7日上午10点,在长沙东塘某大型商场地下停车场检查公车私用情况

  面对越来越隐蔽的“四风”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整合各方力量,创新方式方法,实施“精准”打击。有的地方联合工商、税务等部门,核查经销商和商场月饼、螃蟹等代币券的发行情况;有的地方在查高档场所公款吃喝基础上,抽查“公家”食堂或培训中心的消费票据;针对公车私用的问题,有的地方会联合交警、交通等部门,通过路口设卡、高速公路监控等发现问题线索。

  据初步统计,全省共抽调检查人员5200余人次,组成1231个检查组,对6315家省市县直机关单位以及近4000家宾馆酒店、超市商场、公园景点等重要场所进行了监督检查,共发现涉嫌违纪违规问题线索近千条。

  10月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头条刊发题为《湖南:专项检查重点抽查“两节”纠“四风”一寸不让》的文章,对湖南省纪委明察暗访纠“四风”的工作进行重点推介。

  畅通监督渠道加大举报力度

  充分发动群众,让“四风”在群众的监督下无立锥之地、藏身之所。9月18日下午,省纪委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安排部署中秋、国庆两节期间纠“四风”舆论监督和宣传报道工作,全力营造“两节”期间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国庆中秋期间,全省各地媒体就此纷纷开设相关专栏,动态播报,针对“四风”新动向新形式点名曝光典型问题,通过多种平台和途径,重申和强调有关纪律要求,早打招呼、早提醒。湖南日报连续刊发了《纠正“四风”不是一阵风》等10余篇评论文章,积极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廉洁、节俭过节,自觉抵制低俗、奢靡之风。

  为了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到纠“四风”战役中来,省纪委再次向全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站,欢迎广大群众参与监督、曝光“四风”现象。

  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对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将认真受理、核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黄纯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