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乡镇区划调整方案公布 合并小微乡镇

来源:红网 作者:颜宇东 编辑:刘飞越 2015-10-10 08:45: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颜宇东)《湖南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方案》(简称《方案》)近日公布。根据《方案》,全省目标任务为合并乡镇500个以上,减幅约25%;合并建制村16000个以上,减幅约39%。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不搞试点,合并乡镇工作2015年下半年启动,2016年春节前基本完成。

  此次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将合理确定乡镇和村的规模。《方案》指出,将重点要合并人口在10000人以下的小微乡镇和人口不足5000人的民族乡,以及人口在1000人以下的建制村,但不搞“一刀切”。

  并乡镇合村原则上要求成建制合并,但也可以根据山系、水系、交通条件拆分合并,具体合并方式由县市区人民政府确定。合并方式必须有利于乡镇人民政府加强社会管理,有利于方便群众办事。另外,选择城市化程度高、经济发展快、经济规模大的县城镇改设为街道体制。

  《方案》明确,重点调大调强县市人民政府驻地镇。县级市城区人口应达到15万人以上,所辖区域面积山区不低于300平方千米,丘陵区不低于250平方千米,平原湖区不低于200平方千米,未达标的将撤销城郊乡镇并将其乡镇区域并入城区;除总人口低于30万人的人口较少县外,县级人民政府驻地镇应达到10万人以上,所辖区域面积山区不低于250平方千米,丘陵区不低于200平方千米,平原湖区不低于150平方千米,未达标的将撤销周边乡镇并将其行政区域并入县城镇;中心镇人口应多于同类乡镇的平均人口数,未达标的将撤并周边乡镇。

  10县市区本轮调整无需减少乡镇

  《湖南省乡镇合并工作任务指标分解表》中,就此次乡镇区划调整改革的任务进行了明确。全省共要减少500个以上乡镇,其中湘乡市等10县(市、区)本轮调整中无需减少乡镇。

  10县市区无需减少乡镇本轮调整中,乡镇数量无需减少的县(市、区)有:湘潭的湘乡市,邵阳的新邵县,常德的石门县,益阳的资阳区、桃江县、安化县,永州的宁远县,娄底的双峰县、新化县、涟源市。

  减少乡镇数量排前三的县(市、区)岳阳的汨罗市,减少16个;常德的澧县,减少15个;张家界的桑植县,减少15个。

  长株潭情况长沙现有乡镇94个,共减少乡镇20个,其中岳麓区、开福区、望城区、长沙县、宁乡县、浏阳市分别减少1、1、6、3、4、5个。株洲现有乡镇101个,共减少33个,其中荷塘区、芦淞区、石峰区、天元区、株洲县、攸县、茶陵县、炎陵县、醴陵市分别减少1、2、1、1、6、6、4、5、7个。湘潭现有乡镇53个,共减少8个,其中雨湖区、岳塘区、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分别减少1、2、2、0、3个。

  其他市州情况衡阳现有乡镇184个,共减少37个。邵阳现有乡镇197个,共减少29个。岳阳现有乡镇156个,共减少52个。益阳现有乡镇86个,共减少5个。常德现有乡镇204个,共减少73个。郴州现有乡镇184个,共减少47个。张家界现有乡镇94个,共减少30个。永州现有乡镇186个,共减少35个。怀化现有乡镇286个,共减少88个。娄底现有乡镇80个,共减少9个。湘西自治州现有乡镇158个,共减少47个。

  全省平均每个建制村人口预期规模为2500人

  [问题答疑]

  “城关镇”名称不规范将在合并乡镇中更名

  乡与镇合并之后是设乡还是设镇,乡镇合并之后该怎么命名?《湖南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方案》就解决并乡镇合村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

  关于乡镇建制

  合并后新设乡镇行政区划建制按以下原则确定:镇与镇合并继续设镇;乡与镇合并可以设镇;乡与乡合并继续设乡,符合设镇条件的可以设镇。民族乡与一般乡镇合并时,按省民宗委指导意见,少数民族人口达到一定标准可以继续设立少数民族乡。

  关于乡镇人民政府和村委会驻地

  合并后新设立的乡镇人民政府驻地选择,由县市区人民政府制定方案,报省人民政府审批,遵照中央关于禁止新建楼堂馆所的相关规定,不新建乡镇治所。

  村委会驻地选择,由乡镇人民政府制定方案,报县市区人民政府确定。

  关于新设乡镇和建制村名称确定

  尽可能以原有乡镇和建制村名称中的一个作为合并后新乡镇和建制村的名称。新设乡镇政区名称的命名,意见一时难以统一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确定备选方案,由市州区划地名主管部门组织专家进行论证确定,仍然存在较大意见分歧的,由省区划地名主管部门组织专家论证确定。

  部分县市区沿用的“城关镇”,名称不规范,是通用名称,没有突出当地文化特色。此次合并乡镇工作中如涉及城关镇的合并,应一并进行更名。

  民生服务

  乡镇合并,学校医院怎么调整布局

  《湖南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配套政策与措施》明确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标准,原则上现有乡镇设置的初中应当保留,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寨设置小学或教学点。小学和教学点的设置由县市区人民政府确定。在就学方式与学校服务半径上,农村小学1至3年级学生原则上不寄宿,就近走读上学;小学高年级学生以走读为主,确有需要的可以寄宿;初中学生根据实际可以走读或寄宿。以走读方式就学,则学校服务半径为农村小学2.5千米,初中3千米,保障学生每天上学单程步行时间一般不超过40分钟。

  同时明确,确因资源减少需要撤并学校,学校服务半径超过相关规定要求,且多数居民有撤并意愿的,当地政府应在落实以下基本保障的前提下,按规定程序撤并学校:提供规范的寄宿条件;提供规范的校车或具备规范的农村客运服务;并入学校不会形成超大规模或“大班额”问题。

  另外,针对乡镇、村合并之后的群众就医问题,《湖南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配套政策与措施》也提出,原则上每个建制乡镇设置一所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院。同时整合乡镇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与乡镇卫生院妇幼保健职能,在乡镇卫生院加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牌子;因乡镇合并造成当地居民就医不便的地区,保留已合并乡镇的卫生院,以独立法人、独立核算的非建制乡镇卫生院存在;或将其改为建制乡镇卫生院的分院;原则上每个建制村设置1所卫生室。

  人员安置

  合并乡镇党政机构不超4个

  合并乡镇机构设置上,在乡镇党政机构不超过4个、事业站所不超过6个的限额内,根据合并乡镇的类型和规模,确定党政机构设置形式和数额,一般可设置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等3至4个。

  在规范合并乡镇领导职数配备上,合并乡镇重新明确类别的,其领导职数核定原则上仍按有关规定执行,其中一、二类乡镇不超过9名,三、四类乡镇不超过7名。乡镇合并后因职数减少不能继续担任乡镇领导职务的干部,应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乡镇区划调整改革统筹安排,在领导职数内安排确有困难的,允许在5年过渡期内暂时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

  解读

  乡镇区划为何再次调整改革

  湖南此前已经历过了两轮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为什么今年再次实行乡镇区划调整?日前公布的《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目前湖南乡镇规模、布局与改革发展新要求不相适应,增加了运行成本,稀释了公共投入,削弱了综合实力,导致部分乡镇集聚力和辐射力不强,产业结构雷同,资源浪费严重,成为了制约湖南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障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